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和谐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12月19日,举世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大会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节能减排,遏制气候变暖,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每个人,都应当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作为中国乘用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东风日产自成立伊始就将环保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以“绿色加速梦想”为口号、将“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作为环保理念,以技术创新与全价值链的绿色革命应对环境责任,积极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是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并非全部。东风日产是一个与顾客、环境、员工、合作伙伴、股东、社会(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紧密相连的有机体。除了环保以外,东风日产2009年还在交通安全和教育事业等项目上投入巨资,实施企业公民行为。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底,东风日产在企业公民实践中已经累计投入超过3.5亿元。

  从发布“企业公民战略报告”到启动“绿色城市计划”,从举办“安全驾驶训练营”到开展“阳光关爱·教育援川”以及阳光教师培训等一系列公益活动,2009年,东风日产的企业公民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在不久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中,东风日产以“一以贯之的理念与矢志不渝的笃行”蝉联了“最佳企业公民”大奖。

  共创价值、共谋福祉,将企业公民提升到战略高度

  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有良好的经营业绩,更要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只有同时在企业公民实践方面也做出表率,才能成为一个倍受信赖的企业。在这方面,东风日产再一次“领先半步”——在行业中率先将企业公民战略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加以重视,企业经营与承担社会责任在东风日产实现了良性循环。

  2009年初,面对形势不确定的汽车市场,东风日产公开宣布,2009年的产销目标38.8万辆,成为今年国内仅有的数家公开宣布年度目标的厂商之一。与此同时,东风日产也没有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削减企业公民活动预算,按原计划在安全、环保、教育三个方面持续投入。

  在7月发布的《东风日产企业公民战略报告》中,“共创价值、共谋福祉”被确定为东风日产未来在企业公民方面的核心理念,“成为倍受信赖的企业”这一企业公民战略目标被提升到与企业经营业绩同等重要的高度。

  时至年终,回顾2009年东风日产的发展轨迹,我们看到,“东风日产速度”再次让行业侧目: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38.8万辆的销售目标,12月上旬再次突破50万辆的挑战目标,成为行业排名前五家企业中唯一一家今年没有新车投放的企业。同时,东风日产更以高瞻远瞩的目光,诚恳务实的态度,将“教育援川”“阳光教师培训”等项目推广到最需要的地方,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公民实践之路。

  以导入电动车为核心,全面启动“绿色城市计划”

  环保、高效、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不仅关系到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众多新能源解决方案中,电动汽车无疑是最佳选择。不久前,东风日产正式宣布全面启动“绿色城市计划”,该计划以世界领先水平的电动汽车导入为核心,通过与国内各个城市政府的深度合作,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这是国内第一个以汽车企业为主导、联手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电动汽车普及战略,它为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加速推广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可执行方案。在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将出台、电动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彰显了企业的强大技术实力和一个汽车企业对于环境改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据悉,东风日产将在2011年将电动车导入中国市场。

  心系汽车交通大安全,奏响教育公益最强音

  东风日产心系社会大安全,努力投身于交通安全教育工作,连续三年举办“安全驾驶训练营”,提高公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普及交通安全知识。2009年,安全驾驶训练营共渗透中国100个城市,覆盖人群突破160万人,现场设备体验突破40万人。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由汽车单一厂商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企业与消费者安全互动活动。

  在教育领域,针对汶川灾后教师心理辅导的需求,东风日产在年初启动了“阳光关爱·教育援川”行动。一年来,先后举办了5次汶川与广州之间的骨干教师交流活动:50名专家志愿者分成小组,深入汶川映秀、水磨等乡镇数十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为当地师生带去了专业的培训和讲座;近百位汶川教师分两批进入广州市内省、市级重点中小学跟班观摩学习。200余名汶川老师在“教育援川”的交流活动中得到帮助,项目累计投入200余万元。

  在对汶川心理帮助的经验基础上,阳光教师培训行动面向全国山区、农村教师开展起来。针对这些地区教学软实力亟待提升的现状,阳光教师活动重点对当地的校长、班主任及骨干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广东清远、湖北襄樊和十堰、黑龙江齐齐哈尔四地顺利开展,福建福清市的培训也在筹备中。据悉,东风日产为该项目提供了近600万资金,使得5万名校长和老师能够从中受益。

  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东风日产以领先的业绩大步走在稳健发展之路上;而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东风日产更强调坚持走和谐发展之路。只有企业的经营业绩与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了良性循环,企业自身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才能使开展企业公民活动的基石更加稳固,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乃至社会的进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各利益相关方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三年,东风日产还将在企业公民领域持续投入,总额将会超过1亿元人民币。同时也希望东风日产的努力,能带动更多的经销商伙伴、供应商伙伴等各相关方共同加入,与正在走向和谐的中国社会共同成长。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