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股份北京新年商务会开启领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10:11  新浪汽车综合

  征衣甫卸,战鼓又起。12月1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600006)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欢聚一堂,共议未来发展大计,达成了“东风股份10年发展积聚行业领先优势,实现第三次跨越式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的共识,东风公司总经理、东风股份董事长徐平为之击鼓励志,一同吹响了进军新时代的号角。

  2009年是东风股份上市10周年,在过去10年里东风股份已经完成了两个完整的5年计划,累计销售轻型商用车过100万辆。即:1999年到2004年完成了第一次跨越,汽车年销量从不足2万辆达到6万多辆,初步奠定了企业规模经营基础,行业地位由第6名跃入三甲。2004年到2009年完成了第二次跨越,汽车年销量从6万多辆跃上20万辆,年销量稳居行业第二,客车底盘年销量和皮卡国内年销量均名列行业第一。10年来,东风股份的全国供应商超过了500家,五大产品单元的经销网点超过1000个,实现了多方的共赢成长,并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鉴于新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新年商务年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为东风股份未来5年的大发展勾画了新的蓝图,也即“N(新)315计划”:

  自2010年至2014年,在第三个完整的5年计划收官之时,东风股份的事业发展将完成第三次跨越。

  即,到2014年,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海外年销售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到2014年,以3大基地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在东风集团内销量贡献度超过15%;到2014年,以3项举措深入贯彻为保障,确保在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5%;到2014年,以3项产品结构调整为支撑,确保每年最低增长率大于15%。

  朱福寿分析说,2007年底三亚商务年会上发布的“315计划”指向2012年的预期目标,已经不能满足东风股份事业的发展愿望,需要充分全面地评估自身的发展潜力,重新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N315计划”既是前“315计划”的延伸,也是以今年销售20万辆台阶做新的跑点。此外,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服从低碳经济发展方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新目标和新任务也被融进了“N315计划”。

  在“N315计划”中,3大基地指的是:以轻型商用车为主的襄樊基地、以高端轻型商用车为主的郑州基地和以低端小型商用车为主的常州基地;将在2014年完善50万辆产能。3项举措指的是:拓展轻型商用车产品线、推展分品系营销、开展网络下沉工作。3项结构调整指的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积极研发优质减排车和增产增销小排量车。

  “N315计划”与原“315计划”相比,展示的信心更强,跨越幅度更大;结构调整更加合理,市场细分更准确;适应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促发展的方向更明确,措施也更加完善。一句话,它能够体现未来5年东风股份“又好又快”实现第3次跨越的总目标。

  东风股份实施第三次跨越的基础条件,还不仅在于拥有新的历史台阶,它同时具备的有利条件还有:一,正在面临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向低碳经济转变的产业结构调整期,新的竞争领域将给东风轻型车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二,小排量整车项目已经全面启动。三,海外市场正在实现从出口贸易向直接投资的战略性转变。四,制造体系正在完成从整车到总成直到关键零部件的直接控制。

  朱福寿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东风股份第一个5年和第二个5年均实现了产销3倍增长,未来第三个5年也一定能达成预期目标。

  作为“N315计划”实现的重要支撑,新年商务大会上还郑重地发布了四项新事业战略规划。

  ----产品品牌重新定位战略。

  扩充产品线,增加高端产品线与低端产品线;重新规划品牌,作为现代物流驱动力,高端的品牌型产品命名为“凯普特”(英文,船长);品质型产品品牌命名为“多利卡”,以期达到“货运专家,运营天下”之效果;价格型产品品牌命名为“福瑞卡”,将成为用户的创富主力军。同时,成立对应的三个营销事业部,分网运营。

  重新定位东风轻卡品牌,一是有利于创造品牌核心价值,充分体现品牌的独特个性、差异化优势。二是有利于形成品牌强势吸引力,建立与客户长期的、稳固的关系。三是产品品系更加清晰,有利于推进分品系营销策略。

  ----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

  自2005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来,东风股份至今共开发车型12款,已在14个省、市开展运营工作;其中东风天翼纯电动大客、纯电动锐骐、纯电动奥丁等三款车型已取得公告,并进入国家示范运营车型推荐目录。东风股份襄樊新能源基地纯电动客车初步实现产业化。

  东风股份新能源汽车中期事业计划分两个发展阶段:2010年-2012年为第一阶段,年产销量从1000辆提升至8500辆;2012年-2014年为第二阶段,年产销量将超过20000辆,其中,纯电动轻卡与厢式车总量达到650辆,新能源客车总量达到1450辆,纯电动工程车/服务车/MPV/微车总量达到1.7万辆。

  ----海外出口战略。

  至2014年,海外业务年销量占国内年销量10%,超过5万台,轻型商用车行业出口排名第2,销售收入超过40亿元;形成10个核心市场,辐射5大区域,20 个国家,择机进入欧美市场;建成6个海外生产基地,2014年达到KD组装占出口总销量80%。同时,以领先于竞争对手产品质量、营销与服务质量,提升成本竞争力,为顾客与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微车事业发展战略。

  东风股份微车事业的主要产品分为:微型货车,微型客车,厢式车。其中微型货车包括:汽/柴油的单/双排,微型货车有两种轴距和两种宽度可供选择,厢式车分为厢客和厢货两种。

  东风股份微车事业战略目标是:2014年实现产销量突破20万辆,在国内微车市场占有率突破5%。对内,建立市场研究、业务运行、控制提升三大系统;对外,建立八大商务处,管辖150家核心经销商。尤其是在网络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区域代理,封闭资金,以场定点,专营专卖,四位一体”进行网络构架,要建一个成一个,促使每个网点都优质,每个代理都盈利。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