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的跨国企业分摊不了风险 宝马发展最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7:50  新浪汽车

  主持人:是不是国外的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刚好今年有一些国外的事情发生,大众收购广汽福田,包括通用汽车一系列所发生的事件,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学习一下?

  张炤虎:其实当时提到了戴克,其实到目前为止,全球汽车业的所谓并购和重组,其实是鲜有成功的案例,通用应该说当时对大宇的收购,这种压价,这种金融的手腕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包括它及时的割肉,对富士的抛弃,因为富士的技术太独特,跟他任何一个平台都无法对接。但是后来还是走到这一步,这很值得我们去深思,就是说为什么汽车业的资本重组这么难?包括现在他说把八个品牌缩到一半,最后剩这几个去卖,然后尽量的去瘦身,这可能也是一种思路的问题,美国的这个汽车企业通常都是先做一个宏伟的目标或者计划,然后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去往下减,而这个日本的企业总是先做一个保守的估计,然后再一点点往上增滚动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应该走什么路子?我们在探讨的时候,说是不是我直接就买来做一个宏伟的计划,然后我根据事实的情况再发展,还是说像日本的企业那样从头走,这样做是不是时间允许?这些都是我们考虑的。包括我们之前说的吉利也好,上汽也好,北汽也好,他们都在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需求,或者主动的或者被动的去做出自己的选择,最后的结果也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我只能说到目前为止真的是失败的案例很多,成功的案例很少,就是这样,要付出代价。

  张耀东:保时捷大众的案例对中国汽车没有借鉴作用,文化上历史血脉一脉相传,包括菲亚特的创始人和克莱斯勒美国汽车业有很神秘的关系,我们的财务制度跟别的国家不一样,我们的法律结构跟很多的国家不一样,我们的金融产业跟别的国家不一样,在这些之外还有语言、文化、观念、经验、管理水平的不同,其实原因很复杂,所以今天很多人看到到香港设立投资公司,以香港为中转站再去投资,其实要规避法律和财务上的能力,其实是一种折中的办法,这是上汽败走双龙之后再从头反思自己,还有人才储备的问题,国际化人才的问题,所以这个里面的经验不同。

  我刚才讲的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即便这种国外的跨国公司,前两年我跟别人在聊大众这件事情,我觉得大众不光是保时捷还有铃木,这个过程当中大众在做什么?菲亚特年初的时候一个著名的观点,就是汽车业整车已经要退出价值链的上游,要成为沃尔玛这种模式,这种理念做得最好的是丰田和通用,把规模做到900多万,大众短期之间是做不到的,丰田强大的平台化和共用技术一样面临着远远比别人更重的麻烦,为什么汽车产业链需要反思?就是所谓的路径依赖的问题,所有的汽车企业大的路径依赖就是一定要形成规模效应,我现在600万不行,一定要900万,我要成为世界第一,我要到1千万,我认为大的就可以分担所有的风险。但是事实上通用、福特还有丰田告诉我们,大的分摊不了,而且大的会更脆弱,这种结构性的东西我觉得大家应该深思。我跟很多人探讨,我其实很不看好大众,因为大众我觉得它是阴差阳错当年在巴西和中国占了一个据点,阴差阳错的在美国市场没有打进去,被人家打下来了,结果他没有进入到美国市场,很难进入日本市场,结果这些市场没有这么大的危机。这个不能说是决策者的聪明,只能说他运气比较好,这是一个过程。因为如果金融危机晚来一年,大众普遍会损失特别惨,因为大众过去一年一直忙着在美国建厂,这是金融危机早来了一年,这个事情很难讲,可能或许金融危机晚来两年,通用晚来会是一个英雄,这很难说。这个过程当中,这种规模性和结构深层次的东西我们应该探讨,汽车业现在很简单,就是戴尔这样的工厂式的,很少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可能有一两个像宝马这样的。

  张炤虎:宝马是挺个案的,包括去年我问他们的董事长,金融危机之下你的财务报表怎么样?他说你可以去看,我相信我不是唯一的,但是我肯定是其中一员,就是说当别人都在扩张的时候,当福特还在坚持说我如何达到一个厂家超过五百万台的规模,我就可以规避各种风险的时候,因为宝马之前经历过一个失败,从那之后他走自己的道路,只做自己的事情,发展到现在,他成为一个相对看起来比较健康的一个企业,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我们中国企业是不是要走,还是要先大后强?还是应该踏踏实实的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