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宗海外收购不同类型 吉利购沃尔沃不是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7:50  新浪汽车

  主持人:09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去年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其他先进的技术,这样的事情很多,北汽集团也运作了很长时间,对于这些企业09年的动作您二位是怎么看的?

  张炤虎:我觉得去年两会的时候我们也在探讨过,提高当时也问过这个问题,当时其实还处在一个传言阶段,而且后来很多人都质疑,说这个可能就是因为一种炒作,我说不可能说只是炒作自己,当然有的企业可能不是这么想,但是我觉得通常情况下,企业是基于自己的利益去考虑,就是资本这条线怎么走,我想从吉利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觉得它还是非常谨慎的,并不是说像过去我们去做海外并购的时候那样,就是说我们因为国家的荣誉,我们为了什么形象工程,拿了国家的钱去怎么样做,应该说吉利在这方面,从我接触,包括和它的CFO交流的时候都是这样,我感觉他一步步走过来还是很谨慎的,所以我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至少从我内心来讲还是乐见其长的。至少我对北汽收购萨博,包括列的一系列的清单,给我的感觉就是,只言片语,收购来的东西也是零零碎碎,我对北汽收购反而倒不是很看好。腾中重工商务部说一开始想在发改委立项,发改委说你既然不在中国生产,就不应该在我这里立项,商务部也说没有收到报告,从它的身份来讲有可能会去质疑他,因为他作为金融资本,是否有炒作自己的可能性,我们有理由去质疑。应该说这几个收购是三种不同的类型。

  张耀东:我有几个简单的看法,第一个观点,我觉得所谓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来讲,海外收购是最快捷的,最方便,最现实的一种办法,从这个大的环境下应该是鼓励的,我们原来写过国家的中投,可能不应该只买矿,还应该买一点软资产,就是所谓的知名品牌,这也是一个过程,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应该这么做。第二点吉利这件事情,我觉得当然很好,而且就是市场化运作,我也找到当年调研会的时候,他们之前是做得很多广泛的调研,请了国际上各行各业的去做,可能为了实现自己的,哪怕只是为了实现自己个人的一个梦想也值得去鼓励和去思考,因为毕竟是市场化的东西。至于能不能做成,对于中国汽车来讲有做成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必须有人去做。北汽这件事情我觉得也不失为是一种尝试,因为这个过程当中,对于北汽来讲,现在不是一汽也不是上汽,它有它的优势也有劣势,因为最主要的就是一定要给自己的自主品牌寻找一种高起点,现在是比较迫切的,看起来有点漂移。我觉得基于这个企业自身来讲,背后还有一些投资公司在支撑着,这也不失为是一种尝试,我们先看一看。第三点在三五年前家电业有过这样一种广泛的到海外去并购和收购,当时家电业跟中国的情况一样,他们比中国更快的做到了世界第一大家电市场,他当时因为提供给了我们很多的自主品牌,比汽车的自主品牌实力还要还,包括TCL的收购,但是这一轮的收购过程中,几乎全军覆没。而且最惨痛的教训就是TCL的教训,在欧洲惨败而归,联想这种收购当时虽然是比较有创意,而且是部分性的收购,但是也让新联想到今年初柳传志重新回来,其实他也是走了很多的弯路。

  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丰田的观念就是宁可自己做也不去收购,通用的做法是我一定要去收购,自己不做。但是因为通用的武器是金融武器,对于中国我们现在很难看到全行业的东西,很难有一个合理的案例出来,我现在看不准中国企业家到底有什么优势,到底是日本还是美国,还是介于之间的,只能再尝试,但是我觉得大家一定要真的好好研究研究当年家电失败的案例。我收购了什么,对我有什么意义,不是对行业观察者,也不是对政府官员,是对我企业和对我自身有什么意义,我相信这些问题可能李书福会比我们想的更多。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