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车市增速会放缓 维持年增长率2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17:50  新浪汽车

  主持人:这个也是我正想问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现在11月底我们又有一个新的动向,就是购置税减免比以前的幅度小了,原来是减半,现在改成了7.5%,这个是不是就像刚才您所说的,我们还要这个效果,政策延续以后未来是什么样的?另外刚才炤虎老师也讲到,这个政策一出来,大家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好,是不是要收减一点?

  张炤虎:的确要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来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我们不要再提刺激消费了,而是说增强消费,实际上这种增强消费背后有很深的含义,如果说我们是刺激的话,实际上刺激这个词就是说,我扎一下它就往上升一升,如果不扎就不升,实际上现在老百姓之所以消费还没有像大家想像的那样完全的释放出来,是因为老百姓在消费的时候他心里面还是不太安定,我们有一些刚性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比如说住房、医疗、社会保险、孩子的教育,这些刚性需求实际上制约了消费着的消费,特别是房价的这种高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不像住房、教育、医疗这种刚性需求那么明确,所以有可能会受到这种影响。如果说我们不把前者解决掉的话,那么后者实际上释放的空间是有限的,或者像刚才耀东说的,可能是短期的或者是杀鸡取卵的。

  我个人分析了一下,汽车消费今年拉动起来的大概有几类人,有一种就是说他是有消费能力的,或者说叫不差钱的,但是他在消费的时候也是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就是说我想改善住房但是没有钱,但是改善汽车是可以的,把原来的小型车换掉,换成中高级车,这个在今年的消费当中也是非常明显的趋势,但是他是牺牲了一部分对未来的这种积蓄或者说对未来刚性需求的支持。还有一种就是甚至有的人因为看到政策在刺激,政策刺激了之后,又有一部分人周围的亲戚朋友在买车,他甚至去借钱或者说是分期买车,这样的人也有。还有一部分是今年比较特殊的一种情况,随着大城市的发展,有很多的城乡接合部还有二三线城市的拆迁户,他们得到了大量的资金,这种资金他不知道怎么使用的时候,有很多人选择买车。可以举一个例子,在北京的郊区线有一些拆迁数拿到了数几百,甚至是近千万的资金,他一下子买了奥迪还有宝马,但是他的代价就是他失去土地了,没有工作了,据我所知有一些人用这些奥迪和宝马在城乡接合部扒活,随着改革开放,新的消费群体也加了进来,拉动这个汽车消费。

  张耀东:现在有一个数字,在北京拆迁一个村子,会导致汽车消费增加三分之二,在北京一年大约有50个左右的村子要拆迁,这种拆迁导致的汽车增加很高。

  张炤虎:所以这里面的数字细分起来非常有趣,还有一个层次就是他确实有钱了,可能手里面几套房或者几辆车,但是就是说前三者,应该说之前并没有加入到买车行列当中来,但是在刺激消费政策的影响下,拉动内需的经济政策影响下他提前出手了,这种情况下,到了明年或者后年是不是这部分人还会增长?或者说这部分人今年已经消耗了一大部分?这还有待于商榷,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明年的政策,我觉得可能还是保民生为主,在保民生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去理性的消费,可能这是一个基调。

  张耀东:今年的汽车消费增长被认为是政策刺激下刚性需求的释放,导致这种政策出台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年初高估了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第二是低估了中国二三线市场的消费能力。而且从宏观面上还有一个数字,因为08年中国汽车消费只增长了7%左右,实际上是01年之后增速最低的一年,平均的年增长率是20%,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去年有一部分刚性需求没有释放,今年又释放出来了。在中国最近10年所谓汽车高速增长期当中,出现了比如04年的情况,都是有一个低年有一个高年,在这样又引申2010年会不会透支?我看有些研究报告说透支了一百万以上,这个很难说。一个普遍性的预测就是,明年的增速会放缓,会相对平稳,会比08年好得多,但是绝对达不到09年,也就是说慢慢中国汽车还会维持平均年符合增长率到20%左右。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