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大唱收购戏 中国车企普遍较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8:05  三秦都市报

  德国曼5.6亿欧元收购重汽25%股份

  德国卡车制造商德国曼公司 (简称“MAN”)与中国重汽正式签约,以5.6亿欧元收购中国重汽25%的股份,并向中国重汽输出在重型卡车方面的生产技术。

  根据协议,中国重汽将获得曼公司的TGA卡车,D80、D20、D26发动机以及相关零部件在中国的独家及不可转让的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用于中国重汽的新型卡车产品,许可期限为7年。同时,曼公司还将提供持续的技术和管理支持,为新产品的生产和本地化提供帮助。据悉,该产品将在中国重汽国内现有工厂生产。根据公告,中国重汽为此将支付8500万欧元的技术许可费用,分6年支付完毕。

  早在1984年,中国重汽的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就收购了曼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斯太尔的卡车技术。中国重汽集团于1960年制造出中国首辆重型卡车,目前在中国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0%,2008年卡车销量超过10万辆,根据中国重汽的年报,200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净利润为12.5亿元。

  曼公司位于德国,是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该公司表示,通过对中国重汽的股权投资,将在全球最大以及发展最快的中国卡车市场稳占一席之地。

  大众将以80亿欧元全额收购保时捷

  据德国媒体18日报道,此前被保时捷收购过半股份的大众汽车公司将以80亿欧元(112.8亿美元)全额收购保时捷。

  如果大众成功收购保时捷,届时新公司将拥有总共10个汽车品牌,控制保时捷的皮耶希和波尔舍家族将持有新公司一半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将持有20%股份,来自卡塔尔的主权基金将持有14.9%-19.9%股份。

  中国车企:普遍很谨慎

  陕汽:重组考虑并购或控股方式

  陕汽公关部王小民表示,国家希望一些企业重组其他企业实现自己的发展壮大,同时这也是企业自身需要。陕汽也重组了陕西本省的微型客车、商用车等企业,除此之外,零部件企业是陕汽重组的范围。陕汽也有这方面的计划。关于重组,陕汽的态度是,根据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要求,可采取并购或是控股的方式重组。

  奇瑞 (参数配置) :国内重组为做强

  日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国内并购还是国际并购,奇瑞汽车均不会盲目采取行动,而是立足企业需要,谨慎实施并购行为。

  金弋波强调,并购本身不是目的,做大也不是问题,做强才是奇瑞寻求并购的真正目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就是因为盲目追求做大而病入膏肓,现在只能甩卖品牌求生,所以我反对只做数量加法的并购”。

  金弋波说,奇瑞的并购遵循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只有在企业文化能够融合的前提下进行并购,争取起到1+1>2的效应。

  华晨汽车:不会被兼并,也不会去兼并

  近期华晨汽车一直陷于被重组的传闻漩涡之中,北有实力雄厚的一汽,南有财大气粗的广汽,这两家腰包丰腴的企业似乎早已窥视上了华晨汽车这个有着良好研发能力的自主品牌企业。华晨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于“重组”这个词语显得非常敏感,她说,“华晨并不是反对重组,重要的是重组的企业要互有资源。”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骏捷F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