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性兼并重组 安徽超级自主品牌将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0:58  汽车观察

  顺应全国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减少的需要,避免被省外企业重组,是安徽省政府急于出台和推进“大一统”政策的主要原因。

  你能想象一个涵盖了轿车、轻卡、重卡、客车以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超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吗?目前还没有,但这一切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现实。

  5月12日,安徽省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推奇瑞(参数配置)、江淮、华菱、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7个汽车产业集群。

  这是奇瑞在3月进入国家鼓励地方性兼并重组的名单后,安徽省政府做出的直接反应。安徽省希望通过区域内联合重组,抢先打造一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顺应全国汽车企业集团数量减少的需要,避免被省外企业重组,是安徽省政府急于出台和推进“大一统”政策的主要原因。

  实力上旗鼓相当的江淮和奇瑞一直都在回避重组的问题。两会期间,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公开表示,不赞成奇瑞江淮“重组”,而应提“合作重组”,并强调双方“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无独有偶,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也表示,目前江淮和奇瑞的合作仅局限在发动机、变速器,供应链体系等方面。

  “两家企业各自规模的扩大,从重整的角度看增加了整合的难度。”一位接近江淮高层的人士透露,至少“大吃小”的重组方式在江淮和奇瑞之间很难实现。国内汽车兼并重组的案例,如最新的上汽收购南汽案可以看出,两家实力悬殊的企业在实现资本到产业的无缝对接也不轻松。

  事实上,单从各自的业务构成看,江淮与奇瑞重组无疑是天作之合。奇瑞以轿车业务见长,微车业务刚刚起步;江淮的优势则在轻卡、底盘以及商务车,轿车板块刚刚起步。两者结合不仅能够互补不足,还可以删减重复部门,实现研发与平台共享,大幅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但摆在两家公司面前的问题也很多,文化融合就是其一。不同的“出身”和经历造就了江淮和奇瑞汽车两种不同的文化。江淮以严谨务实为特征,而奇瑞则更加活跃,无论产品投放和更新速度,还是市场行销,均体现出与江淮较大差异。

  除了文化融合的难题外,新的汽车集团中各自的股份比例、管理层中各自占有的席位,以及谁来掌握话语权等等许多问题都相当棘手。目前的形势,使得安徽省相关部门不能贸然兼并一个路径重组。

  “草率行事可能使安徽汽车工业40多年的努力毁于一旦。应当根据省情慎重选择自己的道路,最好的办法是‘拿来主义’。”业内人士分析,借助上汽、广汽的现成经验,以资产为纽带组成安徽汽车投资控股集团,这应该是目前比较可行的方式。未来安汽集团代表国资委出资摊股,内部形成多元化的产权结构,将奇瑞、江淮及其他企业纳入旗下,相关企业是一个大集团内的二级法人,原企业仍然相对独立,资源共享,统一规划。

  而这一旦成为现实,中国汽车的超级自主品牌企业集团也将随之诞生。(汪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