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多少兼并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2日 21:22  中国经营报

  当广汽和菲亚特“大婚”之际,千里之外的北京,北汽控股仍在为重组兼并之事东奔西走,但即便是欧宝,也因通用方面的最新表态逐渐让这一计划面临“歇菜”。

  万般无奈后,急需规模扩张的北汽打算将目光重新拉回国内,投向此前久攻不下的福汽身上,但此时北汽却惊觉,“宿敌”广汽也已经悄悄将触角伸向了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打算与之在收购福汽的问题上一争高下。

  实际上,在广汽完成对长丰的收购之前,北汽也在同时与长丰商谈重组事宜,但据知情人士讲,相比广汽拿出的重组方案,北汽无论在经营思路方面还是出资额度背后体现的诚意,都显得先天不足。于是,广汽捷足先登。

  但北汽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据了解,北汽至今仍在跟福汽就收购价格一事相持不下。北汽希望以5亿元的价格全盘收购福汽,但福汽认为北汽出价过低,提出要将一直盈利的福建“大小金龙”项目剥离出重组项目,而北汽始终坚持以此价码全盘收购。

  一来二去间,广汽看到了机会。情急之下的北汽将收购价格由5亿元提高到7亿元,目标仍然是全盘重组,但福汽似乎并不买账,并通过旗下金龙客车发布的公告表达了对收购金额仍有更高期待的态度;而更合理的猜测是,广汽比北汽提出的收购方案更具诱惑力。可作参照的是,长丰规模、资源均不如福汽,广汽收购其不足30%股权就已经超过10亿元,并给出了“5年投资100亿元,形成50万辆产能规模”的承诺。相比之下,北汽的7亿元收购金额仍显得相差甚远。

  可以想见,如果失去了福汽,那北汽在这轮汽车产业并购重组大潮中,就真的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关于重组,北汽其实最需要的是当机立断。“在国家鼓励汽车业重组并购的大背景下,任何企业都想抓住这一轮难得的机会,机会稍纵即逝,容不得你在一些不太可能实现的细节上花费太多精力。”业内某知名分析师表示,“比如,北汽既然能为收购欧宝制定了63亿元的收购方案,那么在收购福汽方面,北汽实在没有必要过分显示‘节约’。”

  年初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明确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四小”就是指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现在,广汽完成了对长丰的收购,奇瑞与江淮的重组也只是时间问题,而中国重汽由于所处细分市场并无太多同类企业而且规模相近,所以外界对它的重组进程并不好奇,于是,北汽在此间的尴尬表情就一览无余。

  现在,距离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北汽2010年末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计划仅剩一年多时间,因此重组并购仍将是北汽未来一段日子的“主旋律”。试问:有多少兼并可以重来?有多少企业已经不在?作者: 周树远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