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将出C级官车 自主品牌齐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7月15日,华晨汽车接连推出中华新尊驰和中华骏捷FSV两款新车型。其中,中华新尊驰售价12.78-24.98万元、中华骏捷FSV售价6.98-8.98万元。同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宣布,‘十一五’伊始至今,华晨汽车整车销售即将成功突破百万大关。在发布会现场,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还表示,华晨汽车计划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一款官车,这款轿车暂命名为新中华。据悉,这将是一款定位于C级官车的产品,甚至将替代现在的高级商务车。事实上,华晨并不是唯一一家高调进入中高档市场的自主品牌。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先者,奇瑞发布了瑞麒品牌主攻高端市场,而吉利也推出了相应的高端车型以期望有所作为。但是自主品牌如何走出低端市场,自主品牌们似乎也都没有找到真正可行的方式。

  开源投放高端车型的乐与忧

  实际上,今年自主品牌一直在尽力完成其产品线,很多自主品牌都主张从单一车型逐渐转变为全面开花。对此,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也认为:“汽车是讲规模效应的行业,要想提高效益第一个措施就是开源。”

  所谓开源,就是加大对车型的投放,形成规模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各个厂商仅以一两款车型打市场已经不现实了。“举一个例子,东风日产拥有覆盖了从小型车、到中级车,再到中高级车、SUV在内的8款车型,其复合增长率达到52.3%。而东风本田虽然其CR-V销量可观,但是增长率却极为有限。”相关人士分析到。其实目前自主品牌们也就是希望变成“东风日产”,凭借其全面的产品线,能够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所斩获,即使不能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先者,但是总量加起来却也十分可观。

  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中低端车型的开发上已经相当饱和了,于是,不少的自主品牌开始向高端车型延伸,以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现在自主品牌们急切希望进入中高级车市场,是因为在低端车型上的利润越来越薄,对于其自身发展也有所限制。如果自主品牌进入到高端车市场,即使以低价销售,他们所获得利润也非常丰厚,也能继续保持其高速发展。

  可是,在中国市场,自主品牌一直与高端车无缘,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其品质很难让消费者信服,这才是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最大的隐忧。现在,自主品牌们不断上马高端车型,其技术实力是建立其品牌形象的根本,华晨是否能造出挑战奥迪的“官车”,奇瑞是否可以把雅凯挑落马下,消费者只能拭目以待。

  节流成本与品质的两难选择

  其实,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车型上的困境,祁玉民也十分清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万以上的车为什么不好卖?第一,车的水平低,我还没看到一个高水平的自主品牌车。第二,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还不够。”据祁玉民透露,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降低四个亿的费用和成本,下半年他们的目标是再降六个亿,全年降低三项费用和各种成本累计十个亿。而记者从接近华晨的相关人士获悉,此次削减的费用主要集中在营销方面。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希望进军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品质和成本依然是他们两难的选择。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成本优势是其绝对的“杀手锏”,以新尊驰为例,其主流配置车型价格仅为14.78万元,相当于合资品牌的中级车价格。而为了保证其产品品质,自主品牌必须在相关费用上做出让步,因此类似于华晨这样的企业首先选择了大幅降低营销费用,以期望通过低价格、高品质来塑造产品品牌。

  不过,无论华晨、奇瑞还是其他一些企业,能够走出低端竞争的怪圈,这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用品质建立品牌、用成本加大优势,对于想在高端市场有所突破的自主品牌来说,是最为清晰的道路。一旦自主品牌们在成本和品质之间寻找到平衡,能够为消费者接受,那么华晨、奇瑞们离胜利也不远了。 蒲鹏刘学晓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