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兼并重组再起 谁又将谈婚论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38  解放日报

  上半年回望:

  3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正式公布,《细则》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5月21日,广汽打响了重组的“第一枪”。在湖南长沙,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这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的首个成功重组的案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华晨、哈飞和吉利。在前十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上汽、一汽和东风的销量超过了100万辆。因此,国家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下半年展望:

  广汽成功重组长丰后,北汽、奇瑞等企业的国内重组成了下半年车市关注的焦点。

  奇瑞江淮重组,一直备受关注。5月12日,安徽省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推奇瑞、昌河、扬子、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力争形成一个产能百万辆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此外还将打造2至4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集团,5至7个汽车产业集群。这将奇瑞江淮又一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其实,奇瑞江淮重组,从年初双方高层的三缄其口,到现在的模棱两可,都预示着双方的兼并重组并非难以企及,但由于双方均实力雄厚,因此以哪一种方式重组坊间传言颇多,目前仍没有定论。从双方高层一直强调的言论观察,江淮和奇瑞之间的合作重组,应该不处于资本层面,也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由于双方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不同领域各自存在优势,因此可能采取合作的方式,包括在发动机、变速箱,供应链体系方面的业务合作,以期优势得到互补。

  北汽也有望成为兼并重组的先行者。其实在长丰的重组过程中,北汽就是长丰的“绯闻男友”之一,无奈被广汽捷足先登。按照目前北汽的规划,北汽控股要在2009年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支撑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兼并重组,其已组建领导团队,专项负责兼并重组事务,近期福汽和北汽的的重组传闻甚嚣尘上,双方一直在紧密洽谈,如果顺利重组福汽,对于北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然而在这一兼并重组案中,广汽再次涉足其中,目前传出广汽也欲插手福汽,三方正角力并斡旋,离态势明朗预计还有一段时间。

  对于曾经一度在车市流传的一汽重组华晨,近期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已公开否认。此外,长安兼并重组哈飞和昌河、东风兼并重组哈飞、北汽兼并重组力帆传闻今年也不绝于耳,下半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