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广汽”已在路上 广汽打响兼并重组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0:52  汽车观察

  广汽打响第一枪之后,也留下了悬念,这其中,三菱如何退出、投入何种生产车型、是否与菲亚特合资、下一个目标是否福汽等,都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热点。

  在国家公布汽车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原本被人期待的第一桩并购案并没有发生在被看好的北汽身上。广汽打响了新一波兼并重组浪潮中的第一枪,对象是北汽也曾经心仪的目标:湖南长丰,不过现在应该叫广汽长丰了。

  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收购长丰汽车股份的平均价为6.975元,全部交易广汽集团共出资10.05亿元。

  这只是第一步,没有人会相信广汽仅仅只是想成为长丰的第一大股东,根据规划,未来一段时间,广汽集团将会进一步增持长丰汽车的股份,并最终实现完全控股,预计整个收购过程广汽集团将花费20亿至30亿元。

  此间有分析认为,广汽的收购成本偏高,因为目前只要投资10亿元左右便可以新建一个10万辆规模的生产基地,广汽不必花大价钱收购长丰。但现实并非如此,经济危机之后国家投入的4万亿拉动内需的资金,已经明确不再增加工业领域的产能,这也包括汽车行业。广汽此前确定在番禺建设自主品牌基地以及菲亚特生产基地迟迟未能成行,与上述政策不无关系。

  而此次广汽控股长丰,将进入其一直欠缺的SUV制造领域,同时可以借助长丰的现有设施发展自主品牌,这其实是一个一举两得的行为。

  对于长丰汽车来讲,与广汽重组的好处体现得更为明显。2008年长丰汽车的销量只有2.6万辆,其产能利用率不足30%,这表明依靠SUV支撑的企业发展已经遭遇瓶颈期。在与三菱的合资计划无果而终之后,长丰的转型战略走得颇为艰难,资金与技术的匮乏让长丰处于更加边缘化的位置。在国家明确规划重组的计划之后,长丰的转变颇为迅捷。

  广汽打响第一枪之后,也留下了悬念,这其中,三菱如何退出、投入何种生产车型、是否与菲亚特合资、下一个目标是否是福汽等,都成了行业关注的热点。

  其中的一个悬疑似乎已经有了答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与长丰签约的前夕明确表示,广汽将把上报国家的一个合资项目,转到湖南省注册。言下之意,似乎透露出广汽菲亚特将和广汽长丰有关联。

  不经意间,“大广汽”已经在路上。而相对应的是,同样在兼并重组浪潮中呼声很高的北汽,却一直停滞不前。而有消息称,广汽也看上了福汽,这对要做“大北汽”的徐和谊来说,不是好消息。(汪涛)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