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第一大市场没自主高端车是产业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8:45  新浪汽车
祁玉民:第一大市场没自主高端车是产业的悲哀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在骏捷 (参数配置 图库) 2006年低价入市取胜后,华晨汽车一直走高性价比的路线,并重点开拓中低端市场。由于利润率相对较低,华晨汽车跟其它企业一样,也陷入了增产不增收的窘境。在谈到如何改变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前提是开源节流,靠品质保效益。并宣布将用两年半左右时间打造高级轿车“新中华”。

  进军高端市场

  “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这是祁玉民和他的团队提出的中华轿车品牌的发展策略。目前,中华轿车品牌B级车有骏捷,骏捷FRV (参数配置 图库) 和FSV的上市意味着A级车平台已实现。下一步,华晨将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内打造一款全新C级轿车“新中华”。

  谈到开发这款车型的出发点,祁玉民称,“中国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100万辆,整个保有量7000万,将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但这么大的市场却没有自主品牌的高级轿车?这是一个产业的悲哀。”他认为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打造一款高级轿车,也是时候必须做了。“我觉得华晨责无旁贷,因为中华这两个字太好了。国家把汽车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发展,那就必须做出支柱型产业的样子。这款车我们将用两年半左右时间打造,暂名叫新中华。”

  但祁玉民深知其中的操作难度,他说:“十万元以上的自主品牌车确实不好卖,为什么呢?第一,车的水平低,你不能怪老百姓,我还没看到一个高水平的自主品牌车。第二,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还不够。” 汽车经营的最低水平是经营产品,最高水平是经营品牌。外国经营的是品牌,我们经营的是产品。“中国汽车要想发展跨越,必须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飞跃,迟早要走这一步。既然是一个必由之路,总有人要先迈这一脚,华晨就愿意做这个事,相信有过去品牌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会有很大的发展。”祁玉民充满自信。

  靠品质保效益

  “一定要想办法稳定和提高产品的品质。如果没有品质,我们在财务上的损失也会非常大的,一定靠品质来保我们的效益。”祁玉民表示,今后华晨要走品质增值的道路。

  产品利润率偏低的情况在华晨身上早有体现,华晨一贯采取低价策略,今年上半年在销售收入增长9%的同时,效益增幅较少。祁玉民表示,由于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小型车销量很好,但小型车赚得少,华晨也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另外,祁玉民还表示,华晨还将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来保利润,在实现销售增长的同时,还要降低各种费用。据悉,华晨全年计划降低三项费用和各种成本约10亿。

  出口战略不变

  华晨汽车销售总经理刘志刚此前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在最近两月给华晨的出口带来很大影响。

  对于金融危机是否会影响华晨的海外战略布局,祁玉民明确指出,华晨的海外战略、国际化战略是长期的,具体的一些战术可以调整,作为战略是不可以随意调整的。

  目前,国内自主车企向外出口的市场多达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而且车型也多是以中低档为主。而华晨采取的战略却不同。在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同时,华晨汽车还通过其在欧洲的特约经销商,销售少量的BS6和BS4轿车。这两个车型是国内的尊驰和骏捷的改进版本。

  “华晨战略的特点就是双管齐下,低端市场要用低端车来打,高级车要进高端市场。在欠发达地区的市场主要是走量,在发达地区树立品牌提升品质,与国际标准和法规接轨。”祁玉民认为,只有走出去才能认识到差距,才能进步。(文/路宁宁 赵广喜)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