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督阵09长春车展 欲重振中国市场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10:54  经济观察报

  第六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于7月15日至26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就参展车型、组织管理水平而言,长春车展还处于二流水平。但由于长春在汽车业内的行业地位,本次车展吸引了众多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出席。企业中,一汽、丰田参展力度是最大的,而标致则把其将要进入中国的新车发布放在了长春。 —编者

  危机的阴云仍牢牢笼罩着丰田汽车。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2008财年,丰田汽车净亏损额高达311亿元人民币。丰田汽车新任社长丰田章男预计,今年的损失会更大。

  临危受命的丰田章男已开始着手制定新的战略,他在履新首日曾坦陈,丰田在过去10年里全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战略有误。

  中国市场被视为丰田“复兴之役”的重要阵地。7月上旬,刚刚上任半个月的丰田章男首次以社长身份出访海外市场,就把目标锁定在了中国。

  丰田章男的此次访问,不仅是对在华合资伙伴及政府官员进行礼节性的拜访,发出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版图中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改变的重要信号,更重要的是,他要亲自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以重新拟定丰田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

  “中国已经无可争辩地成为了丰田汽车最重要的市场,尽管丰田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会继续收缩,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将有增无减。”长春车展期间,丰田中国区总代表服部悦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押宝中国

  丰田汽车之所以在这轮金融风暴中溃败,与其在北美、日本及欧洲市场遭到的重创密切相关。和所有把中国视为避风港的跨国车企一样,丰田也已经把中国市场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过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也仅销售了28.4万辆汽车,与去年同期持平,低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这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服部悦雄表示,这要归咎于丰田汽车此前对中国市场的低估和误判,“去年金融风暴来袭时,丰田的库存量突然大幅提高,于是立即对生产进行了调整,当时完全没有预料到中国市场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回暖,所以产销不匹配,直接影响了市场业绩。”

  事实上,由于反应不够及时,丰田汽车也错过了 “1.6L排量以下减免5%购置税”政策所带动的销量增长。“其实卡罗拉也有1.6L排量的车型,但我们对政策的影响力预见不足,没有及时进行生产调整,所以也错失了良机。”服部悦雄说。

  今年6月份,已经意识到生产决策失误的丰田汽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生产调整后,销量已开始大幅回升,当月销量达5.7万辆,同比增长33%。

  不过随着中国跃升为丰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这还远远不够,丰田章男甚至已经擢升了几乎所有负责中国事务的丰田高管。

  目前,原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已被调回丰田总部,升任常务董事,继续分管中国业务,而丰田中国新任总经理加藤雅大和前任总经理矶贝匡志均被提升为常务董事,曾任一汽丰田总经理的古谷俊男也由常务董事升为专务董事。

  此外,曾经负责北美业务的前专务董事布野幸利则升任丰田副社长,全面统括中国业务,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则职位不变,不过中国也是丰田在全球惟一设立本部的国家。

  “与中国事务有关的董事成员数量明显增加,这充分表明了丰田章男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服部悦雄说。

  他乐观的预计,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远离中国,“无论生产还是销售,今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下半年中国市场还将有较大增幅,全年销量甚至有可能超过1200万辆”。

  不过丰田章男对制定在华发展的长期战略显得尤为慎重,至今仍未有定案,但据服部悦雄透露,丰田未来将会在充实产品线、提高本土研发上下功夫。

  “坦率地说,虽然我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也会考虑当地的市场需求,但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仍然没有一款专门为中国设计开发的车型,所以今后我们势必要加强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服部悦雄说。

  丰田章男大考

  2008年,丰田刚刚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就开始滑向亏损的深渊。上任伊始,丰田章男就不得不面对近年来大举扩张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无法与快速扩张相匹配的质量控制体系等。

  “丰田章男也承认现在的丰田有大企业病,机构冗繁、决策缓慢,而且在过去发展顺利的时候,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实力。”服部悦雄说。

  不过丰田章男不得不想办法带丰田“远离漩涡中心”,尽快实现盈利,去年和今年的亏损已无可避免,但他必须要阻止丰田连续三年经营亏损。

  在丰田章男看来,丰田需要改变侧重点,应该把产品放在第一位,而非销售额和利润。因此,他的新振兴计划将以产品为中心开展经营,摒弃以往大而全的“全方位型产品线”,转而构筑“必要且充分的产品线”。

  丰田章男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极大,未来很有可能与美国一样,成为大型的独立市场,他决定要在中国采取主动的商业计划,快速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通过拓展中国市场以提升公司整体的销售量和盈利。

  不过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现状同样也需要做出改变。产品线中缺乏符合政策鼓励的小排量车,主要销售区域过于集中在沿海等经济较发达市场以及本土化研发不够等问题都在困扰着丰田章男。

  事实上,在丰田前任社长渡边捷昭掌权的日子里,丰田以每年增加50万辆产能的速度在大举扩张,但产品质量却越来越不可控,尤其是在丰田汽车销量蹿升最快的2005年至2007年,丰田频繁地在全球召回产品。

  统计显示,自中国2004年10月实行召回制度以来,丰田的召回已多达20次,涉及50多万辆车。

  丰田已经为过去几年的激进付出了代价,接过帅印的丰田章男承诺,要做离前线最近的社长。不过这还远远不够,漩涡中的丰田需要更大刀阔斧的彻底改变。

  服部悦雄向记者坦言,他曾向丰田章男进言,改革应该更大胆一些,对于那些不良资产,该剥离就剥离,让改变更彻底一些。

  “丰田对中国市场抱有最大的希望,如果在中国做不好,丰田就没有希望了。”服部悦雄说。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