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门Coupe开战 保时捷Panamera对阵奔驰CLS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13  新浪汽车

保时捷Panamera对阵奔驰CLS

  新浪汽车讯 奔驰在2004年利用前卫大胆的CLS开创四门Coupe市场,该车将传统轿车的实用性与双门Coupe跑车的操控和动感外形完美融合,定位于传统行政级豪华轿车E级和高级轿车S级之间。奔驰CLS的突然上市令宝马和奥迪这些老对手毫无准备,CLS缺少直接竞争对手长达五年时间。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的保时捷Panamera将成为奔驰CLS的劲敌,接下来还将有奥迪A7、宝马5系GT(宝马四门Coupe的名称和研发平台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阿斯顿马丁Rapid等一众豪华车品牌将在2012年之前陆续到场。


保时捷Panamera对阵奔驰CLS

  2008年,保时捷在大中华区共售出8371辆,其中卡宴占到了6959辆,成为保时捷的顶梁柱。中国已成长为保时捷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且中国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虽然前有北美和日内瓦这样的国际A级车展,但保时捷仍将Panamera留到上海车展首发,可见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重视。全新Panamera是保时捷继卡宴之后第二次开疆扩土,标志着保时捷正式进军豪华车市场,与奔驰CLS、玛莎拉蒂总裁等展开直接竞争的同时也将抢夺奔驰S级、宝马7系和奥迪A8的客户。

  奔驰CLS为四门Coupe的开创者,引入中国市场的性能旗舰——CLS 63 AMG的售价和性能都与Panamera都更加接近,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两台最具代表性的四门Coupe做对比,对于这等豪车,感性因素往往比实际表现还要重要,通过对比我们能看到四门Coupe的发展水平和前进方向。


保时捷Panamera对阵奔驰CLS

  车系背景

  CLS关键词:2004年 源于E级 开创者

  Panamera关键词:2009年 全新车系 挑战者

  代号W124的奔驰E级衍生出最后一代E Coupe,之后的W210第三代奔驰E级不再有双门Coupe版,取而代之的是C级平台为基础的CLK。虽然CLK比C级的轴距更长,设计风格、动力系统和售价皆向W210的E级靠拢,但仍然不能视为E级Coupe的接班人。2003年亮相的第四代E级W211仍然没有发展Coupe,却以W211平台为基础研发出代号C219(又称为W219)的全新CLS系列,于2004年秋季上市。现售的奔驰CLS有两个产地,分别是德国辛德芬根工厂和墨西哥圣地亚哥Tianguistenco工厂。奔驰CLS的销量并不好,2005年在美国市场售出14835辆,2008年迅速滑落到5775辆。

  相对于CLS源于E级,Panamera几乎是没有任何历史的全新车系,是继保时捷卡宴开拓SUV市场之后对豪华轿车市场的大胆尝试。Panamera作为一款四门Coupe既不忘保时捷制造高性能跑车的传统,又能将触角伸向豪华车市场,进一步扩充保时捷销量。Panamera在德国莱比锡工厂总装,发动机在斯图加特制造,油漆则交给大众的Hannover工厂。保时捷为Panamera制定的销售目标为每年2万辆。


PK1 刚强车身

PK1 Panamera 空气动力

  PK1:刚强车身

  CLS关键词:轻量化 多重吸能 W211变种

  Panamera关键词:掀背式尾门 尺寸更大 良好的空气动力学

  奔驰CLS的车身设计以轻量化为重要目标,例如发动机盖、仪表台支架和后排靠背等选用了更轻巧的铝合金,其余部分则使用强度极高的双相钢板降低车身质量。在塔顶等受力集中区域用上特殊材料进一步加强,存放备胎的后底板等非主要受力部件则用上一种特别的塑胶材料减肥。工程师在车头车尾不仅设有碰撞吸能区提高被动安全性,还对修复费用有所考虑,聚丙烯塑料制成的保险杠内填充有泡沫,能抵御最快4 km/h的碰撞,具有良好的形状恢复能力。如果保险杠不足以吸收碰撞能量,其后的吸能支架才发挥作用,它能应对最快15 km/h的碰撞,而不对纵梁造成伤害。CLS63 AMG配有一套特别设计的空气动力套件,除了前后大包围和侧裙之外,后备箱盖上添置一个很小的扰流片,在高速下能为后轴增加30%的下压力。

  晚了五年设计的Panamera大量应用轻量化技术,更多的兼顾到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大量先进的车身制造技术和材料被用到Panamera的车身上,每个部分根据受力情况和性能要求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材料和加工方法,材料包括各种钢材、塑料、铝合金和镁合金。Panamera轻量化车门的结构使用压力铸造铝合金制成,外皮用铝合金包裹,车窗框架则用上更昂贵的压铸镁合金降低质量。对于一款身长4970毫米的豪华四门Coupe,其整备质量被成功控制在1770千克(Panamera S)。

  两车都为四门Coupe式车身,奔驰CLS仍是四门三厢四座设计,Panamera则采用了更激进的掀背式设计。Panamera的轴距达到了2900毫米,相比CLS长了46毫米。长宽高全面超越CLS,4970毫米、1931毫米和1418毫米的三围,分别比CLS大了53毫米、58毫米和3毫米。Panamera的车身比例更趋扁平,偏向于跑车的动感,脱胎于E级的CLS的线条则强调优雅。由于Panamera采用了保时捷经典的掀背式车顶曲线和掀背式尾门设计,后备箱容积相对较小,仅有445升(Turbo版为432升),更接近传统车身的奔驰CLS则达到了505升(CLS63 AMG为495升)。但Panamera的实用性却受惠于掀背式尾门,将后排放倒之后能将容积扩充到1263升之巨,这是任何豪华车都不能提供的超大载物空间。长达2900毫米的轴距为Panamera的后排乘客提供宽敞的腿部空间,加上带温度控制的多向电动调节独立座椅和丰富的通讯和娱乐设备,保时捷的舒适性和豪华感与S级保持一致,盖过CLS。

  Panamera身为保时捷家族成员,体现了优异的空气动力学水准,它是同级车型中第一款将底盘部件全部包覆起来的车型,以此增加车底的空气流速。并利用车底的高速气流抽出发动机舱内的高温气体,增强V8发动机的散热能力。如同911、Cayman和Boxster,Panamera的车尾也配有随车速自动调节角度的扰流装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Panamera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保时捷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