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与大众联姻 合并不会影响国内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23  都市快报

  5月7日,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公司宣布,同意和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合并,从而结束长达3年半的收购战。这一举动可能改变世界汽车业竞争格局,但对于两大品牌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会有所影响。

  豪华跑车品牌竞争

  是合并最大问题

  保时捷大众集团达成的合并协议一旦获得工会等方面的批准,意味着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将就此成立。

  两家汽车厂合并后,将囊括保时捷大众奥迪兰博基尼斯柯达、西亚特、宾利、布加迪、斯堪尼亚和大众商用车10个品牌,产品线覆盖家用型车、商务轿车、高级跑车和顶级豪华轿车,但各个品牌仍然保持独立运作。

  保时捷大众合并以后,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保时捷和兰博基尼之间的竞争关系。在保时捷之前的收购过程中,一直有评论指出,一旦保时捷完全控制了大众,那么其很有可能会限制竞争品牌(如兰博基尼和奥迪等)。

  未来汽车发展重心

  偏向欧洲

  有评论认为,从最近汽车界接二连三发生的大事件——克莱斯勒的重组、菲亚特联手克莱斯勒、菲亚特计划收购通用欧洲部以及这次保时捷大众的联合来看,欧洲正在形成汽车工业的超级帝国,其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加之美国和日本的汽车工业正受到因大环境所造成的巨大冲击,未来全球的汽车工业发展重心很可能会就此偏向欧洲,从而改变之前欧美日三足鼎立的格局。当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点,不过在设计、开发等领域的技术差距,注定这些市场在短时间内还无法超越传统强国。

  对中国消费者

  没什么影响

  中国是大众目前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保时捷大众合并以后,会不会对中国业务造成影响?对此,大众中国公司公关总监杨美虹表示,这不会影响大众在中国的业务及在华战略计划。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认为,大众保时捷的合并有助于增强大众实力,扩大产品阵容和在各阶层的影响力,并不会产生产品重叠、内耗等问题。

  大众保时捷都极为重视中国市场。大众此前曾制订计划——到2018年,在华年销量超过200万辆;保时捷则将其全新4门4座豪华轿跑车Panamera放于上月底的上海车展上首发,同时还宣布,2010年下半年,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公司的总部将迁往上海的金融及商业中心陆家嘴。

  据业内人士分析,大众保时捷的合并并不会改变目前两大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服务体系,也不会影响到各自(包括合资公司)的车型引进计划,所以对于中国消费者,不论是买车还是接受维修保养服务,都不会受到影响。

  杭州保时捷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即便两家正式合并后,他们也只是销售保时捷产品,不会涉及到原先大众旗下的品牌,客户来店后不会感觉到有任何变化。

  进口大众浙江捷康4S店则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接到任何通知,销售、售后等工作一切照常。

  延伸阅读 保时捷创始人即是大众甲壳虫之父

  大众保时捷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当德国尚处在纳粹统治时期,希特勒曾计划建立“大众的汽车”,为此他求助于奥地利人费迪南德·波尔舍。正是波尔舍为大众设计出了第一款、也是最广为人知的经典车型——甲壳虫。二战结束后,波尔舍在德国南部城市斯图加特建立起了自己的保时捷汽车王国。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总部设在北部城市沃尔夫斯堡的大众保时捷各自修行,没有太多交道。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波尔舍的外孙费迪南德·皮希入主大众

  作为祖辈遗产的继承人之一,皮希的“汽车之路”始于保时捷,而成于大众。他从保时捷公司发动机调试处的一名职员干起,逐步升任部门主管,后转入大众集团,以奥迪公司为跳板,最终进入大众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并在1993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

  皮希在德国受到广泛尊重,并被视为汽车制造业的“大家长”。在掌舵大众的同时,他也是保时捷的主要股东,这无疑让两家公司联系紧密。

  张瑜综合报道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保时捷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