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耀东:老通用破产保护时 新通用成为优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我们做最坏的打算,如果这次破产保护还不能拯救通用,之后这家企业走向会怎样呢?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拯救它呢?

  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 张耀东

    张耀东:你现在讲的是破产保护能否拯救新通用,老通用已经剥离了,新通用是一个优良资产。

  新浪汽车:在剥离这一刻就是一个优良资产了。

  张耀东:对。新通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政府已经一次性的解决掉了,所谓的养老金的问题等等。剩下的技术性的问题就要时间的考量,发展的问题奥巴马政府还有300亿美元的贷款,至少够他们经营几年了,这是可以的。

  克莱斯勒当时提出来是2012年实现盈利,新通用还没有公布,但是我觉得它的时间结点也是三年左右。它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以新通用的成功,还取决于经济形势能否起来,如果说美国汽车市场恢复到一年1500万辆的规模,新通用一定会起来,如果还是现在一千万不到的话,怎么都不行,这是毫无疑问的。

  新浪汽车:我们回到网友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合作伙伴的问题。通用破产保护后,会对上海通用和上海通用五菱产生什么影响?

  张利东:上海通用从去年开始,已经意识到通用可能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最起码在一年或者是半年前,甚至更早,它就已经意识到可能会有这一步。其实通用在中国的业务也进入新通用,大家最担心是未来车型的输入能否保证,这是对上海通用最大的影响。因为上海通用投资方面的问题都已经很足了,就是车型的问题。我觉得从去年开始,上海通用的这些车型都已经调整了,他们已经做了很大的准备。

  如果是经济条件好,新通用在两、三年内能够正常的起来,我觉得对上海通用的影响很小。但是如果未来三年美国经济还是很差,新通用再走入老通用的路,未来的影响就不是现在可以考量的了。

  新浪汽车:我们看到像上海通用自己也在说通用自主研发能力已经上升到一个高度了。

  张利东:我是这么认为的,它所谓的研发能力到了一个高度是在通用基础上的研发能力,如果没有通用了,单由上海通用研发的话,和在通用基础上再研发差别太大了。

  张耀东:通用这次破产保护充分考量了上海通用的利益,如果没有考虑上海通用的利益,别克品牌一定会被剥离,别克在北美市场上平均车主年龄是60-66岁,所以它主要原因就是考虑了上海通用。

  另外在上海通用的角度来说,一开始上海通用的总经理说没有任何的影响,现在我看他们官方说法是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影响肯定会有,就是影响多大的问题。这取决于上海通用到底想做什么?如果上海通用仅仅把自己定位于制造厂,这种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如果上海通用有很大的雄心,想做成很大的企业,有自主研发的能力,我觉得这可能会有一点点的影响,而且会延缓一些。毕竟现在通用这种情况下,全球性的研发费用一定会缩减,包括未来五年的费用也一定会缩减。

  张利东:我们还比较清楚影响不会这么直接,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会说都破产了还能买它的车吗?这是很恐怖的。其实是没有最大的影响的,最起码短期内看不到影响,但是普通的消费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肯定会在信心上打一个折扣。

  新浪汽车:重塑消费者信心应该成为上海通用近期最主要的工作?

  张利东:我觉得它已经开始在做,昨天晚上已经开始做了。其实他们对此已经做了很久的准备,通用也让人感觉到它为上海通用的利益做了很大的考量,他们肯定会做一些类似的工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