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利东:破产保护是让通用生存下来最快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正好张老师谈到了破产保护的问题,现在我们想问通用是否只有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条路可走,那么它通过破产保护,是否就能真正的解决通用汽车现在的一些问题?

京华时报汽车周刊主编 张利东

  张利东:也不只是只有一条路,通用总裁昨晚回答记者提问时,他之前曾经说过,破产保护不是一条好的选择,但是美国政府希望通用有一个果断的决策,马上能够立竿见影的,他现在承诺这个企业进入破产保护之后,把不好的东西全部剥离了,只留好的发展,就可以很快的见效。

  其实破产保护方面的成本可能比较高,60%的股份都归国有的,但是这是使这个企业能够生存下去最快的方法,这也是新的CEO昨天的意思,他也不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因为股份都不是原有股东的了,但是这是让企业最快生存下来的办法,因为奥巴马等不了了,美国人民等不了了。

  张耀东:之前,通用就说只缺钱,其他的都不缺。美国本来是融资最不成问题的地方,但是这两年美国融资出现了问题。本来去年这个时候,当时瓦格纳在北京车展还说有两百亿的现金流可以用,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这两百亿耗尽了,他们没有融来任何钱。他们在找不到钱的情况下,又没有来得及卖掉资产,所以走到破产是没有办法的。

  现在通用不完全是美国人民的通用,而是奥巴马的通用,是奥巴马新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奥巴马拿汽车业作为一个敲门砖,更多的时候是全球范围内的国有化的过程。

  新浪汽车:三大车企都曾在历史上经历过巨大的艰难时刻,但之后却焕然重生。尤其是福特没有申请政府的援助,但是也度过了这次的危机,这是为什么呢?

  张耀东:当时福特的穆拉利表面上我们看是在卖东西,同时他还在收缩投资,他把钱留下来了。当时虽然步履艰难,但是活下来了。

  通用当时一直说不需要卖东西,而且它们加大了投入。所以可以看到通用亏损的数字很奇怪,一个企业可以亏损300多亿美元,这么算下来卖一辆车得亏损多少钱?完全是制造业的亏损能够亏损这么多吗?还有很多它的经营手法,包括和一些债券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情是一步步来的。

  张利东:其实克莱斯勒和通用走得路差不多,克莱斯勒前期也是经过了各种手段,最后还是破产保护,奥巴马可能下决心做通用这个事,也是因为克莱斯勒让他感觉到比较理想有关系。

  福特目前要比这两家企业好一些,未来怎样也不好说,福特现金流比他们两个好,而且福特有利润、能卖钱的都卖掉了,基本上包括沃尔沃,我们都吵了这么久了,包括它也有意向,现金流也是缺的。 前几年穆拉利来了以后,对成本的控制,对外投资的扩张减少了很多,而且一直在卖东西,包括马自达的股权,它把很多东西都剥离出去了。

  包括当时福特旗下很大的一个租赁公司都把它当机立断剥离出去。从一开始拯救的时候,福特感觉就要比通用和克莱斯勒要好一点。最近一次奥巴马要说帮助的时候,他就没有要政府的钱,他不是不缺钱,而是害怕,通用要了政府的钱之后就是60%政府的股份,等于卖给政府了。他不是不缺钱,是不敢要。

  新浪汽车:既然通用现在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了,我们认为之后会在经营方面进行哪些调整?

  张耀东:现在留给新通用的东西就是它的主业了,基本上可以看到是这样的,它效仿福特,福特提出了一个福特,品牌要回归单一品牌,产品上要回归到美洲为主,重新审视全球的市场。

  这样像欧宝退掉一部分的股份,虽然卖掉一部分,还是很大的股东,35%的股东。这次还可以看到,加拿大政府还占有12.5%的股份,这些都可以看出,它现在回归到以美加两国也就是北美作为基本市场来运作,在这个情况下重新来做。而且破产保护首先是在破产法庭监视下的经营行为,它会去淡化一些长期的行为,更在意眼前的利益。

  短期通过这种财务手段很容易让它实现盈利,但是长期恢复到以前通用那种辉煌,要很长一段时间。

  张利东:这需要很多年。它现在把很多资产包括中国资产装入新通用里面,是把好的资产扶持起来,尽量不要让不好的资产拖着它。破产保护本来就是这样一个手段。

  现在我估计它要做,一个是中国市场,从昨天晚上上海通用和通用中国的表态就可以感觉到,通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次除了北美就是中国,这两个市场它肯定会很重视去做,像北美这一块它肯定会对工会等等方面做一些调整,包括产品的投入,包括前一段时间奥巴马提出做节能型车型的投入,可能都会做一些调整,短期利益会更强一些。

  大家现在所谓的它在新能源上的战略错误,这确实是一个押宝,如果是押成了就是最大的赢家。经营策略就是这样,谁也不知道你会成还是会败,现在还没有等到那一天就只好破产保护了。

  新浪汽车:昨天我们看到韩德胜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虽然有政府的持股和破产法庭的监督,但是对它们直接的经营影响不会太大,但是毕竟还有一些影响。两位老师能否介绍一下,像破产法庭的监管和美国政府成为最大的股东,对整个通用的经营有哪些约束?

  张耀东:肯定会有的。这次它和克莱斯勒的情况是一样的,它装入新通用之后,新通用就会变成一家脱离破产保护的公司,新通用是不破产的,破产的是老通用,老通用的优良资产全进入新通用,老通用的不良资产就会进行清算,新通用作为一个脱离破产保护的正常企业,进行正常的经营行为。

  但毕竟,如果一个政府持有了60%的股份,它可能很难接受这个企业再把一些所谓的工厂都开到海外去,它最起码要为就业率考虑,而且倒闭了那么多家经销商,也要进行梳理。对中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对中国的影响很难看得出来,这里面也会涉及一些政治的因素在里面。

  新浪汽车:很多专家也会担心,美国政府的专家不是汽车行业的专家,而是金融方面和经济方面的专家,这样是否会影响政府的决策呢?

  张利东:昨晚的讲话中也有人问奥巴马,他大概表达了一下这个意思,就是说对美国政府来说,他不是主动做一个股东,而是没有办法被逼成为一个股东的。我觉得在这么大的股东控股,可能在董事会层面会有很大的影响,肯定会有影响,包括CEO的任命。

  之前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感觉到了,比如说瓦格纳被逼离开。再往下到经营层面,他们也管不了那么多,其实只是影响到董事会层面就够了。 董事会层面有大的海外投资,大的到海外的工厂,这些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张耀东:刚才你讲到的这些专家懂不懂汽车来讲,其实美国汽车企业的高层往往不懂汽车,历届往往是CFO升上来CEO的,这就是美国汽车企业的规律。它的导向是以财务和金融为导向,不是以技术为导向的。

  新浪汽车:这好像又说回刚才我们最关键的问题,金融层面的失败了。

  张利东:这里面出现了很多问题,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这个槛过去了以后,美国企业发展的方向还是华尔街的方向,这是不可逆转的,他的模式几百年就是这么玩的。可能它会吸取一些过去在这样玩的过程中不成功的地方,或者是当时不好的影响、经验,但是它的方向还是这样的,肯定还是财务导向型和资本导向型的,不会像日本的企业或者是德国的企业这样走技术的路线,它肯定不会的。

  新浪汽车:等于是想办法完善这个玩法,而不是改变这个玩法。

  张利东:它这个玩法没有什么不好的。在过去一百年来,它这个玩法是最成功的,可能现在遇到一些危机,可能金融危机过去之后,未来一百年它又是最成功的,也是有可能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