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利东、张耀东:国内车企还应以实业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通用这种扩张的方式和多品牌战略的不成功,对我们中国大张旗鼓正在进行兼并重组的企业有什么启示?

  张耀东:它的多品牌也是一种狭义的,它是因为收购过来的,但是平台之前连接并不强,并没有完全实现整合。但是他们曾经在欧洲有过这种想法,甚至是经销商网络能否整合,但是都没有走成功。前几年它的品牌不是多品牌战略的时代,而是多品牌买回来之后再次经营的过程中,没有更好的经营,这是它最主要的一个问题。

  现在大家说萨博、凯迪拉克,这个东西对通用来说考量的对象是全球性的。凯迪拉克是通用最成功的品牌,在美国人如果拥有它是非常自豪的事情,萨博品牌是它最先放弃的品牌,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现在我们要关注的一点,现在大家只是看到了整个通用的重组计划,很快就可以看到凯迪拉克这个品牌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它是否也要面临着现在有多少款车型进行精简,突出自己的优势,重新做DNA,这些东西都有。

  这些东西都要交给新通用的经营者来做,而且现在只是把这些做到一个计划和意向中,还没有实施。包括欧宝通用现在拿35%的股份,德国政府拿股份,加拿大麦格纳25%的股份,麦格纳是零部件的供应商,它拿到的这个股份还要和通用合作的,它没有整车,还要和通用合作的,合作之后通用还有一定的话语权,之后再怎么做,欧宝品牌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市场,这些东西都要看,这些东西很难推理得出,变数有很多。

  张利东:刚才你说到对中国企业重组带来的经验,通用这次运作破产保护对现在的企业来说,最大的让大家能够感觉到有一点忧患意识的就是在美国那样,在华尔街主导下玩金融的,如果把汽车当做金融去玩还玩成今天这样的结果,我们有一些企业也是这样玩的,比如说做上市、做基金、玩金融,到美国或者是哪里做收购,有这种意向,这次已经很明显了。

  华尔街的人都玩成这样了,我们玩的话肯定不会比华尔街玩得好。回头来说,最起码现在来看遇到金融危机的情况看,做汽车的话,只有踏踏实实做实业,把产品做好,卖出去了,这才是最关键的。

  新浪汽车:因为现在国内比较热的,一个是国内的兼并重组,一个是海外抄底,您认为通用的破产保护,对这两个不同方向的动作启示是什么?比如说我们在海外抄底的时候要注意哪些?

  张利东:我们在国内兼并重组一个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产业的集中,把小、多、乱的汽车产业,国家提出四大四小,打造成一个不能说是强,最起码要大的汽车产业。

  海外抄底,目前来看成功的还没有,都是说说而已。大家有一种冲动,但是有双龙的前车之鉴,大家还是挺谨慎的。国内兼并重组,现在这几个企业的做法最起码目前看到这些例子,都是已经做实业、做产能为目标的,还没有一个以去融资、玩资本为导向的。当然不是说没有这种苗头,也有一些企业有这种需求,到不了四大四小可能就会被兼并重组掉,怎么能到呢,这可能是一个问题。

  张耀东:国际兼并重组,目前来讲各个企业不管怎么表象上很热,但是内心深处还是比较理性的,大部分是零部件的收购为主,整车上最直接的例子还不是通用的例子,而是当年的大宇。大宇当年依靠金融财团的支持在全球的扩张盛极一时,但是很快倒掉了,所以不要违背这个产业规律的本身。

  第二,在国内兼并重组现在的成本还是比较小的,真正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还是以生产平台的整合,因为我们技术上的整合,品牌文化的整合都谈不上,自主品牌除了奇瑞吉利大家知道的多一些,像很多广汽的自主品牌计划还在计划中,还没有出来;北汽这些都还没有。

  所以兼并的时候只是有一个想法,大家如何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而已,现在即使国内兼并重组成本比较低,第二政府性的因素也比较强,重组后的难度相对比国外小。不像美国凯迪拉克品牌来整合是很复杂的事情。所以国内兼并重组现在是一个机会,必须要做的。

  新浪汽车: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对于通用破产保护案的分析到这里结束了。我们感谢张耀东老师和张利东老师作客新浪聊天室,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和两位老师探讨汽车行业的话题。谢谢!

  (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