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专家:过分依赖金融业模式致通用破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5: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汽车嘉宾聊天。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上午12点15分,通用汽车举行新闻发布会,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先生正式宣布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状态。在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韩德胜都曾表示了对“新通用”的信心。

  新浪汽车特别邀请《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的主编张耀东和《京华时报汽车周刊》主编张利东做客新浪聊天室,为广大消费者分析解读通用破产保护的原因、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以及通用在华战略等与中国消费者关系紧密的问题。

张耀东(左)、张利东(中)做客新浪谈通用破产保护

  新浪汽车:首先第一个问题,通用的破产保护,大家都认为是因为押宝新能源的战略错误,多品牌经营,还有全球化扩张,等问题造成的,两位的观点呢?

  张耀东:主要因素是多方面的。新能源是一个方面。美国通用辉煌的时候一年卖到930万辆车,这么大的一个产业帝国,两年的时间走到破产保护,不是某一项因素导致的。像刚才谈到的新能源,新能源确实用了很多的钱,但如果没有这次金融危机,前一任CEO瓦格纳在可能会成为一个英雄,因此而一飞冲天,这都是不好讲的问题。

  我个人觉得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是他们的盈利模式,他们过于依赖于非汽车业的金融业模式。

  第二,全球化扩张。在以前金融危机都是区域化的情况下,全球化扩张其实是分散了经营风险,但是这次金融危机无论是欧洲、其他国家也都有波及到,所以这次通用子公司也支撑不住了。

  第三,多品牌经营也不应该是它们真正破产最主要的因素,本来这些都是为了分散多种经营。

  通用的破产说到底实际上还是模式上和全球化过程中,一种不适应。人力成本过高,新能源投入过大,只不过是所谓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张利东:我和耀东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基本上观点都差不多。

  包括新能源的投入过高,到现在没有看到成绩,还有全球化的扩张,可能都是一些原因,但都不是只因为这些就足以让这么大一个帝国在一两年内倒下,其实通用在昨天宣布之前,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基本上都知道它肯定会走到破产保护这一步。

  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通用这个帝国的倒下,正儿八经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最低点。我同意刚才耀东说的,通用本来是一家实业企业,它从创立到现在为止一直以金融模式在扩张,当然华尔街的危机对它的打击是致命性的,是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这些问题之外的原因。这些问题从实业的角度讲也都是很致命的问题,但是我想现金流这些问题是更致命的,造成了今天它的破产保护。

  新浪汽车: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近期的经济危机是最直接的因素?

  张耀东:它本来的经营有一些很大的风险性,它是高风险运转。美国汽车工业的模式是规模经济的模式,福特发明了流水线,创造了美国的汽车工业,基本都建立在薄利多销,高品质生产上。

  包括它们的产品,有人质疑通用的产品不行,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是美国人喜欢的产品,再不好在美国一年也有几百万的销量。它后来和华尔街走得过于紧密,融资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们却搞不清楚通用最后的盈利模式在哪里,是靠组合投资,还是靠汽车金融,大家可以见到它辉煌的时候十几个品牌,这些品牌都是买的。

  现在卖的时候大家觉得这么多品牌是一个问题,但是在买的时候这是一个资本手段不停的买,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丧失了自己作为汽车业本身的盈利模式。在金融危机下,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金融危机把它最大一个裂缝给敲开了。

  新浪汽车:作为生产制造商并不失败,但是它作为投资者的身份是失败了?

  张利东:我理解作为汽车实业它也不是一个成功者,但是不足以把它压跨,但是它的失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这两块,因此经济危机产品销售都在下滑,这个时候华尔街的金融危机这么严重,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本来它这特别强的是用资本手段来消除实业方面的一些短处,但是现在这两块都往下走,就把它压下去了。

  我个人觉得通用的破产保护其实不具有普遍性,它是汽车行业的一个特例,其实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