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时捷并购大众:危机促蛇象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60%以上的产量用于出口的德国最大制造部门汽车工业难逃当前的萧条厄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大车厂都面临国外订单锐减、国内的需求不振、生产大幅下滑的窘境。

  从已公布的财报看,德国奔驰宝马等几大汽车厂商一季度几乎都陷入了亏损,只有大众勉强实现盈利,欧宝汽车则刚被卖给了麦格纳国际公司。

  但要说到在这次危机中最失意的车企,莫过于德国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原本意气风发,试图一口“吃下”大众汽车的保时捷,现在却因危机导致的融资困难,不得不四处筹款,实施中的强行并购大众汽车为其控股子公司的计划,也改成了寻求与大众合并组成一家新公司。

  危机来了“很差钱”

  从2005年开始,保时捷便投入巨资收购大众的股份,截至目前保时捷已经持有大众50.76%的普通股和大量期权头寸。可谁知经济危机不期而至,使得保时捷想像前些年那样轻松获得并购贷款变得十分困难。

  当初为了并购大众保时捷从联合银团处获得了总额为350亿欧元的并购贷款授信额度,而到今年年初该额度已经被缩减到100亿欧元。保时捷现在不仅身背近百亿欧元的债务,其中约60亿必须在半年内偿还,而且连短期流动资金也告枯竭。

  在刚获得了一家日本银行的7.5亿欧元贷款授信后,保时捷维持日常经营的短期资金缺口仍然有17.5亿欧元之巨。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最近透露,今年3月底若不是大众保时捷紧急提供了7亿欧元的过桥贷款,保时捷差点就要陷入破产的境地了。

  目前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危机还在继续,各家银行纷纷收紧银根,保时捷在信贷市场上几乎再无法获得贷款。它现在计划向在这次经济危机中负责为企业提供援助的国有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申请10亿欧元短期贷款。同时,保时捷也在寻求通过增发股票获得中东主权基金资金支持的机会。

  身世探源

  要厘清保时捷为何偏偏选择并购比它大得多的大众的原因,除了产品线互补和已有多年在销售和研发上的合作关系外,还要从两公司的历史渊源谈起。而说到这段历史就不得不提到一代著名的汽车设计师费迪南德·保时捷

  费迪南德·保时捷原籍奥地利,在他1931年于德国斯图加特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设计公司之前,他就已经参与了多款汽车的设计,并取得很大成功。他长久以来的人生梦想就是要设计并建造速度无与伦比的跑车和坚固耐用、人民大众都可以拥有的家用汽车。

  1934年,当希特勒提出要让德国每户家庭都拥有一辆汽车时,费迪南德·保时捷看到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他顺利争取到这一“大众汽车”项目的研发任务。

  1938年他完成了这款“大众汽车”的研制,同年在沃尔夫斯堡成立了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专门生产这款 “大众汽车”。这款汽车因为它奇特的外形,后来又被人们称为“甲壳虫”。归功于战后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甲壳虫”汽车的经济实用,这款大众车真的驶入了以千万计的普通家庭,成为风靡世界,全球产量最高的一款经济型汽车。正是这款由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的汽车奠定了大众汽车公司初期发展的基础。

  二战结束后,费迪南德·保时捷开始尝试建立自己的汽车王国。1948年6月第一辆保时捷跑车“356/I型跑车”在保时捷奥地利分部诞生了,它的生产很快就迁至了德国的斯图加特。而这款356/I型跑车正是在“甲壳虫“的设计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它和它的改进款911型跑车成就了今天保时捷专业跑车制造商的地位。

  可以说大众保时捷这两大汽车公司的诞生和获得初步成功,都是建立在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的同一款“甲壳虫”汽车的基础上。两家公司都在实现着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制造速度快的跑车和人人都可拥有的汽车”这一梦想。保时捷家族的后人自然也希望把两家公司并为一家,续写祖辈的梦想。

  表兄弟相煎太急

  在这次并购中,两家公司的掌门人沃尔夫冈·保时捷和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关系和他们身后的家族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1951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去世后,他的财产分别由他在德国的儿子小费迪南德·保时捷和在奥地利的女儿露易丝·皮耶希继承。以他们两人为核心就形成了现在掌控保时捷公司的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目前两大家族拥有着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所有具有表决权的普通股,其中保时捷家族占62%,皮耶希家族占38%。另外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还发行有无表决权的优先股,这些优先股于1984年开始在德国证交所上市交易。

  现任保时捷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是小费迪南德·保时捷家的三子,而大众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则是露易丝·皮耶希的儿子。这两人是表兄弟,也是目前各自家族的核心人物。

  保时捷的现任掌门人沃尔夫冈·保时捷,平时温和沉稳,深得两大家族的信赖。费迪南德·皮耶希最初也供职于保时捷,可是他恃才放旷、桀骜不驯,与当时保时捷的掌门人、他的亲舅舅小费迪南德·保时捷屡屡发生冲突,最后不得不黯然离开了保时捷

  然而早在并购之初保时捷方面就有规划,在并购完成后分拆出售大众汽车所拥有的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这些高端品牌,以保证在产品线上不致与其发生冲突。而这无疑是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皮耶希在大众实施的品牌多元战略的成果。旧怨加上新恨,以及自己身居的位置让皮耶希在保时捷并购大众汽车问题上和代表两大家族利益的沃尔夫冈·保时捷常常是针锋相对。

  障碍:工会保护太严厉

  其实,这次保时捷公司在并购中最大的障碍并不是年过七旬的皮耶希,而是大众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这次正是由于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的极力反对,保时捷公司始终未能实现与大众汽车的财务报表并表和与大众汽车签署利润上缴合同的愿望。保时捷虽然掌握了大众汽车的过半数表决权,却至今也无法分享到大众充沛的现金流来改善自己惨淡的财务状况。

  原来根据1960年制定的《大众公司法》,在大众公司无论持股多少,任何股东都不得拥有超过20%的表决权,此外要求重大事项须经股东大会超过80%表决权同意。这主要就是为了保证持有较少股份的国有股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在重大议题上的特权,这当然让收购方保时捷公司无法容忍。

  好在2007年10月该法就因为相关条款被欧洲法院认定违反了欧盟法,要求德国加以废止。这原本让保时捷公司松了一口气,可是谁知2008年通过的新修订的《大众公司法》,虽然没有了任何股东不得拥有超过20%表决权的条款,却保留了重大事项须经股东大会超过80%表决权同意方可通过,而下萨克森州政府恰好持有大众汽车20.08%的具有表决权的普通股。从技术上讲,还是只要下萨克森州政府不同意,就无法通过任何事项。

  此外新法还保留了关闭现有工厂或改迁它处必须经公司监事会包括职工代表在内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规定,这也赋予了工人和工会以极大的权利。欧盟委员会因此计划再次提起诉讼,要求德国废止该法。(孙博)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保时捷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