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 forte将有轿跑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4:58  新浪汽车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接受专访

  新浪汽车讯  三年前北京车展上,彼得•希瑞尔第一次来到中国,与在座的几位记者交流过,那个时候他告诉我们来到了起亚,三年后,特别是今天他再一次来到我们的车展上。这次来与三年前有截然不同的收获,特别是明天要见证他来起亚以后给我们带来的新作。接下来我们还有许多新的产品在他的设计下投放中国。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老师和彼得先生。请各位老师提问。

  媒体:在您的汽车设计当中您最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您是以舒适实用性为主还是以艺术性为主?

  彼得•希瑞尔:设计一款车不仅仅是设计一款汽车的外形,它还包含了许多其他方面,包括汽车的材质、成份、内饰和外观,作为一款汽车的总设计师,我在关注产品外观是否美观的同时也非常关注乘用者的乘用感受,根据每款车的定位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深的课题,而不仅仅局限于设计外观的艺术性。

  媒体:三年前北京车展的时候,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小范围的交流,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时问的是现代品牌和起亚品牌,它们的设计风格如果让您形容的话,应该怎么形容?您当时说的是现代品牌像水,起亚品牌像雪花。意思就是起亚品牌有更多的灵动性。三年过去了,我们已经看到了您在起亚设计的许多新车,您现在怎么来理解两个品牌的设计语言的区别?谢谢。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接受专访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接受专访

  彼得•希瑞尔:两个品牌还是会有很多的不同,最近的三年里,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将可以看到这两个品牌陆续上市的新车都有着不同的风格。两年前我就曾形容过,现代的风格就像一滴水滴,起亚的风格更像一朵雪花,正如你所说的起亚品牌更有灵动性,从这两个品牌的各款车型就可以看得出来。

  媒体:您在起亚三年,也设计了不少的产品,这里面最满意的是哪一款?为什么?谢谢。

  彼得•希瑞尔: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设计下一款新的产品总是让人觉得充满挑战性的,就像艺术家对待他的作品,艺术家对他的下一款作品总是充满了激情。目前来讲,我对我的设计都是非常满意的,我现在正处于一个设计师设计生涯的巅峰,所关注的并不是哪款车最满意,我总希望下一款产品会做得更好,大家已经看到的这款我们即将面市的新车Forte,我对其就非常满意,包括其他的我为起亚设计的产品我都非常喜欢,所以很难回答哪一个产品最满意。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接受专访

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接受专访

  媒体:中国人还是非常认同东方的设计,您作为一个欧洲设计师,在您认为,起亚这个韩系的车在设计上要加上哪一些元素,会让中国人更加亲睐一些?第二个问题,Forte带有比较明显Honda的设计元素,包括带有Accord的特点,你是不是比较认同Honda外形上的设计?谢谢。

  彼得•希瑞尔:现代社会各式各样的文化交流非常频繁,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车型都拥有更具有自己品牌特点的设计,这是我们的理念,要打造更具有自身品牌特色的起亚,就像BMW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些设计认识到起亚这个品牌的独特之处,认识到起亚这个品牌的品牌价值,就像大家认识BMW那样。中国市场对车的审美观念是与众不同的,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在上海可以经常看到起亚的车,这说明我们的产品非常畅销,从这点看我们相信我们还是非常了解中国市场的,并且我们对中国市场也做了一些研究,在这些车型投入中国市场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一些修改,让中国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些产品。

  另外一个问题,针对Forte的设计,我们的设计是非常具有我们的特色的,也许你觉得会有相似,但是不同的车型、不同的设计都有它不同的理念,在各个国家都是这样的。不同国家的人像印度人,美国人,澳大利亚人,中国人,韩国人,这些人我们看起来都是不同的,但是都是有相似之处的,如果你要说相似的话,我们把BMW和许多其他品牌联合起来我们也觉得有相似之处,我们在设计车的时候,不会因为考虑到其他车型和这款新车中的一些地方类似,我们就放弃这个想法,而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希望可以设计出更具有品牌特色的车型,消费者更喜欢的车型。我们不会参考其他品牌其他车型的设计风格,也不会因为和它有些许的相似,从而改变我们的设计,谢谢。

  媒体:您设计的这些作品都非常的个性和畅销,您认为汽车设计对于一款车型的销量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呢?

  彼得•希瑞尔:一款车型的外观设计和它的销量成绩之间存在着很密切的关系,产品的外型设计是消费者最先体验到的,也是产品与消费群体达成共鸣的第一要素。据我所知,在日本一款车的设计在所有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的各种因素中排名第一,在中国我并不知道具体情况是怎样,但我相信外观设计在中国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汽车时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就像我们在购买手表、衣服的时候,我们首先选择的是自己喜欢的样式,当然这款产品的功能和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关键在于你喜不喜欢这款车的样式。汽车市场也是这样的,只有大家都喜欢的产品才有市场。

  媒体:Forte被定位为一款起亚全球战略性车型,请问它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一些方面?另外一个请您谈一谈这款车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灵感,谢谢。

  彼得•希瑞尔:Forte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车型,这一点不但对于韩国市场,还是在美国或中国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Forte是一款具有非常动感的车型,驾驭感非常出色,你乘坐在里面时就可以感觉到它有极强的冲劲,还有它的侧面设计,车顶设计,以及整体的感觉都是给人一种强烈的运动感。这款车的整体设计充满了激情,让人兴奋,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为起亚打造的品牌形象,是起亚产品风格逐渐形成的重要标志。

  媒体:您曾经担任奥迪、大众的首席设计师,在您的设计生涯中有很多精彩的作品,您在大众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Forte出来以后,对您以往的职业生涯是不是一种超越?第二个问题,你为什么会选择加盟起亚,它对您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谢谢。

  彼得•希瑞尔:Forte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所以它必然是超越前面所有的车型,它的整体设计风格中融入了新的设计理念,代表着起亚在汽车设计上的全新进步。5、6年前,我曾经为大众设计了一系列车型,包括一款只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到现在我们还可以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但是这些车型都是过去的作品,就如同奥迪TT也只是我过去的设计作品,但这款Forte肯定要超越之前的设计车型。

  媒体:通用和大众在中国本土化的需求正在得到比较明显的提升。上海大众对于朗逸的设计,体现出对本土化需求的满足。我想问•希瑞尔先生,作为首席设计师,是不是准备提升本土团队,就是中国和韩国的同事在研发适合本土车型方面做出一些尝试呢?第二个问题,中国的需求也刺激了很多设计师的想法,中国元素这方面,先生是不是考虑了呢?你的车型包括你的全球车型,以及亚洲的车型是不是会把中国的元素,比方在外观方面,内饰方面考虑到设计的理念里面去。如果有的话,比如Forte的话,哪一些细节是来自中国?谢谢。

  彼得•希瑞尔:我们在中国也是有属于自己的工厂,也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在这款车国产化时东风悦达起亚的员工也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来对产品进行调整。Forte是在美国工作室设计,并结合了韩国起亚设计师的理念,经过认真反复修改最终推出的车型。在中国推出的时候,你们可以在其中发现一些中国元素,渗透入了浓厚的中国文化。我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我们起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努力开发中国市场,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重要性,在以后的设计工作中我们也会融入更多中国的元素,来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媒体:我想问一下新车出来之后的销量和市场反映,这款车能不能像你设计的奥迪A6一样在中国市场深得人心,你怎么看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反映?

  彼得•希瑞尔:我当然希望Forte能取得出色的市场表现,同时我对Forte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有信心。因为之前Forte在美国、在韩国上市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市场反响。就在前段时间Forte也曾过纽约的车展,并得到了来自记者和来宾的一致好评,这些都让我对Forte这款外形亮丽的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有信心。谢谢。

  媒体:希瑞尔先生到起亚已经两年多的时间,你现在设计的一系列的产品,刚才提到Forte这款车,你在设计上对你原来韩系车的技术路线以及它的设计风格要体现的元素,继承和创新方面有哪一些,原来保留了它哪一些元素,或者说你重点在哪一些方面做了一些修改?抛开你现在供职的起亚,•希瑞尔先生如果为中国消费市场设计一款车,你首先想到的是哪一些要素?

  彼得•希瑞尔:Forte是起亚产品设计理念发展的一个新的开始,就像一幅拼图一样,它是起亚品牌全新设计理念的一部分,从这款产品开始大家将会逐渐看到一个全新品牌设计风格的全景。我认为,Forte完全符合目前汽车市场的设计潮流,通过一系列我们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车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起亚品牌的设计风格正在逐步转变,Forte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媒体:先生回答得很艺术,Forte这款车代表了设计已经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我刚才问的是,对以前韩系车继承和创新,原来的设计不太正确?

  彼得•希瑞尔: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也许是这样的,汽车市场的外型设计是在不断进步的,现在的设计风格与以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之前韩系车在设计上并不像欧美市场那样拥有悠久的传统,欧美汽车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拥有很深厚的历史积淀,这是可以理解的。近几年韩国和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已经尽可能快的在赶超欧美,在产品设计上也有一些新的进步。现在起亚的设计风格变化也符合着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我们不仅在设计质量上有所提高,也在汽车本身的质量上有所提高。有的车型是不会随着时代变迁而落伍的,这些设计的产品就会一直保存下来,然后一直受到大家的欢迎。但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个是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车型是大车还是小车,目标消费人群是高收入人群还是中等收入人群。这点上,中国消费者和其他国家消费者其实是很相似的,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在购买车的时候,都希望选择一款自己可信赖的车型,希望能以这款车为傲。中国的奥林匹克会馆、水立方这些出色设计都是得到全世界公认的,不仅中国人喜欢,全世界人也都喜欢,像这样优秀设计的文化和理念,全世界都是相通的。汽车市场也是如此。

  媒体:在去年北京车展上,起亚展示了一款双门概念车,这款车与现在的Forte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概念车相比Forte在外观上作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尾部细节上,这样的变化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原因,还有当年那款Koup概念车是一款双门轿跑的车型,那是否意味着今后Forte也会推出一款偏向于运动的双门轿跑车型的车?谢谢。

  彼得•希瑞尔:你喜欢这款Koup概念车吗?

  媒体:喜欢

  彼得•希瑞尔:这款车是一款概念车,Forte的设计和这款概念车在基因上面有相当大程度的相似,尾部设计的基本想法也是一致的,而且起亚未来将有一款叫Forte Coupe的车投放市场,关于与概念车相比有变化的问题,这其实就像我们在看模特展示的时候,高挑的模特穿着夸张的衣服出现,但这些衣服并不能穿在路上,这就是为什么载投放市场时要做适当的调整,要迎合大众消费者的口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设计上面有什么不同,但Forte与其还是十分相似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到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先生参加我们的上海车展,媒体见面会。

  彼得•希瑞尔: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参加这种类似于访谈式的采访我感到非常骄傲,能够和大家探讨设计理念,我非常开心,谢谢大家。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