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祁玉民:中华骏捷Cross将于6月份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4:55  新浪汽车
华晨祁玉民:中华骏捷Cross将于6月份上市

图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做客新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上海国际车展新浪汽车访谈直播现场。现代我们邀请到了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先生。下面请祁先生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祁玉民: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过去对华晨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季度中国汽车的销量已经好于美国,您认为在全球汽车制造业的转移过程中,中国存在一个怎样的发展机会呢?

  祁玉民:中国汽车界关于总量的问题已经是讨论和议论了很多年,我们一直在梦想,从去年就在梦想,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能不能超过1000万辆、超过美国,其实去年没有达到。今年由于美国市场的箫条,也由于中国市场稳定的增长,所以我们今年有可能会超过美国,最起码在一季度已经实现了。

  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市场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来讲其实提供了很多好的机遇。变化有三个:

  第一,各种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在技术上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的,但是由于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大量快速的在新的车型上的应用,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提速技术的好机会。

  第二,结构调整。我总觉得我们前几年在消费的理念和消费行为上需要调整,现在中国小排量车现在卖得非常火,我也非常高兴,我觉得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是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当然在调整的过程中,这里边还有一个新能源的问题、替代能源的问题。所以,各种除油燃料以外的新型能源将对汽车以后的发展产生非常好的效果。

  第三,市场总量的变化。大家也非常希望中国能够今年突破1000万辆的销量,今年1000万辆应该没有问题。前一段时间大家也议论纷纷,今年是不是我们增长会下滑,下滑到0.7%左右。我们好多人还沉浸在过去增长23%的梦想中。我觉得过去六年来23%的增长,还有年初大家很悲观的0.7%的增长都是不正常的,中国汽车今后市场的增长幅度将会在6%—7%,而且会持续地增长6%—7%,这是健康的增长,按照这个速度,中国一定会在今年成为一个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今年一季度车市非常火爆,据我这边了解,即使三班制生产,华晨骏捷FRV仍然供不应求,好多经销商反馈骏捷FRV卖得都没有车了。您认为这种热销的势头会延续多久,另外厂商年初制定的销量计划会不会因此而调整呢?

  祁玉民:骏捷FRV的热销有它几个重要的原因。第一,这款车本身是非常好的一款车,是一个中小排量的精品车。其实在打造这款车时我们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我是2006年初到华晨,当时我们在制定规划的时候就提出,要向小排量发展,这也是我们当初结构调整的一个重大的项目。用三年时间我们把这款精品车打造出来,这款车非常好。

  第二个重要的推动原因,我们国家发展其它小排量车。这是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国家给了很多政策。我们现在1.6、1.5、1.3排量的车卖得确实非常好。但是我觉得这种热销有一个临时、短期的政策推动行为,这种行为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会在一段时间,比如二季度可能还会热销,三季度我个人一种感觉,我没有太多依据,三季度可能会稍微降降温。但总体来说,小排量的车今年全年会热销,现在因为受政策影响,出现了供不应求。我最近还到哈尔滨去催发动机去,发动机跟不上。我想总体是热销的,但是这种热度会随着二季度、三季度会稍微降温。

  华晨会不会调整我们的销售计划?我们不会调整。我们每年在年初做全年计划的时候都是冷静思考、深刻分析才确定的计划,我们不是很盲目地确定计划。大家可以想一想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也是受到了很多质疑,大家都在高歌猛进,因为去年我们都在做一千万的梦想,大家的指标都是20%,我们只做了10%的增幅。其实去年10%我也没达到,我们对去年确实有一个判断。今年我也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我觉得由于结构的调整,中国汽车的量会实现增长。但是由于总体消费水平的下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消费也在下降,有上涨的一面,也有下降的一面,上涨主要是由于小排量增长,下降是由于金融危机,两个作用的结果今年会增长6%—7%的增幅。对于这个增幅,华晨自己确定了一个确保增长6%,销售计划能够增长16%这么一个有弹性的指标。我们再怎么增长都不会超过16%,我们再怎么下滑也不会增长6%。



华晨EV概念车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这次车展华晨亮相一款叫EV的概念车,介绍一下这款车的情况。另外,这款车将来会在什么时期投产?传统动力版的车是不是有近期上市的计划?

  祁玉民:这次我们主要车展拿了9款车,上午我在发布会上坦率地讲中国就是一个巨龙,在中国传统讲“龙有九子”,还有“九龙戏水”。华晨现在是九龙闯世。九款车大概分为三大块,一个是新能源的车,一个是新开发的车型。还有一个是我们过去车型的升级换代。新能源车里我们又拿了两大部分车,一部分是混合动力车,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开发,弱混的车型基本出来了,现在就可以少量量产,这个车不会太久就会上市。同时我们搞了一个纯电动的概念车,这个概念车之所以把它拿到这儿来,表示华晨在今后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一款新能源车能够开发出来。这一款车我估计要在三年以后才能上来。新能源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方向和趋势,华晨一定会在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上加快研发的部分,会有所作为。其它你说的传统车型,我们有两个1.5以下的车型,一个叫骏捷的FRV的Cross,更动感。还有一个是骏捷的A级车的三厢车,我们的FRV,这是两厢,还有三厢车,还有Cross会在6月份上市,我相信会热销的。



骏捷FRV Cross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我们看到华晨开始大规模进军A级车市场,产品计划是怎样?对于A级车,华晨是一个怎样的发展思路。华晨涡轮增压的应用有怎样的计划?

  祁玉民:你们也知道A级车我投资了30亿,在沈阳已经开工建设一条A级车的生产线,设计能力是10万辆,现在已经开工了,大约在明年的6月份到7月份,我们就可以投产。这条线是我们打造A级车的重要的一条生产线。在这条生产线上我们将投产三款到四款车型,构成我们15万的产能。这也是我精心进行结构调整的力作,相信我们会做好。

  您刚才说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起点很高,做得很早,但是这两年你们也注意到了,我们在市场上亮相的并不很快。这里边和发动机匹配的自动和手动变速箱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手动变速箱上,我们国内的技术其实不过关,拖了我们差不多一年多的后腿。自动变速箱在中国做不了,要完全进口,就提高了我们动力总成的成本。所以,在市场化的进程上慢了一些,但是也款发动机本身的技术是与世界同步的技术。

  对于这款发动机,第一,我们要尽快地能够让它量产,实现市场化,现在具备这个条件了。同时,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还将要开发出1.6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正式做了。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也开发1.8、2.0自然吸气发动机,你刚才前面讲的那条线,投资十几个亿的一条线能够尽快形成产能。相信这个发动机会逐步被消费者接受。这款发动机是我们和德国联合开发的与当代世界技术同步的技术,它的动力大、油耗低、环保型,一定会适合中国市场。

  主持人:据了解中华品牌目前细分为三个平台,A级平台注重年轻群体,B级平台瞄准公务和商务市场,酷宝是列为华晨旗下独立的一个平台。另外全新动力战略平台中,B级平台也会成为后续战略平台支撑的关键,如果这些全部实现后,全新的华晨将会用什么样的面貌呈现在国内车坛上?



第三代阁瑞斯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祁玉民:华晨有两个自主品牌,还有和宝马合资的一个自主品牌。这两大自主品牌里,我们过去立足和依靠的是我们的金杯面包车,这次车展上我拿了两款升级换代的,一个是去年我花了1.5亿进行升级的一个金杯面包车,我们叫第六代。这款车是一个完全轿车化了的面包车,我把它带到车展来。另外,我们利用一年多时间,对阁瑞斯车进行了升级,第三代阁瑞斯,你上车展看会发现这完全是两款升级的车。华晨立足于面包车,同时大力发展轿车,轿车的平台对华晨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你刚才讲到我们在轿车这个平台上,立足B级同时向A级和C级延伸,我们完全要打造成一个A级车、B级车和C级车,全系列三个平台的一个产品群。A级车现在供不应求,B级车我们现在在升级。同时还要告诉你,我们现在正在研发C级车,我们瞄准的是中国政府采购的高端车,这个车可能用两年多时间把它做出来。这样你会发现我们自主品牌中华轿车的产品群就会非常丰富。



第六代金杯面包车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在这里边我已经告诉大家,在打造这个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三管齐下。第一,我们要追逐当代最先进的技术,与世界技术同步,包括核心零部件技术,汽车电子、发动机变速箱,我们一定是当代技术。第二,我们要研究新能源,主要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当然我们也会开发出柴油车的轿车。第三,要做精品。华晨一定要做精品,在精品上我们不会以质量、品质和品牌为代价去换取低成本,一定不会的。所以,我来华晨也讲了,华晨一定要打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自主品牌精品车。这个车的技术是世界同步的,它的做工是精良的技术,只有这样持之以恒,消费者的信心才能树立起来,我们的美誉度、忠诚度才能逐步提高。这也是将来我们冲击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保证。所以,华晨在这两大品牌上有两个广告词,都是我领着他们定下来的,一个是金杯面包车,到现在为止我们有88万辆的保有量,在这个市场细分里,我们占55%的份额,连续十三年第一。所以,金杯是靠品质著称,我们要品质铸金杯。

  中华车我们研究了差不多一年多时间,到底反映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呢?我们这个车外表造型非常漂亮,但是内部做工一定要精细。所以,我就研究了差不多一年时间确定“精于中,华于形”——中华轿车。反映了华晨人持之以恒要靠品质来打造品牌的一种决心和信心。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骏捷上市以来还没有进行改款,请问骏捷的改款是否已经列入计划?未来在什么方面会做改动,什么时间会上市?

  祁玉民:这9款车里就有尊驰和骏捷的改型车,改型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我们对内饰,包括尊驰,对内饰进行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对性能也做了一些改进。因为我们这个车在国外出口的过程中,国外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另外,在动力上,我们推出了尊驰骏捷的混合动力的车。所以,改型的车马上就会上市。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缘故,今天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祁总做客新浪汽车频道,谢谢。

  祁玉民:再次谢谢各位网友,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