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高层:华晨根本不可能被一汽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1:40  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就在广汽并购华晨计划破产、一汽欲并购华晨的传闻风行 (参数配置 图库)网上时,华晨汽车内部一位高管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斩钉截铁地表示:华晨根本不可能被一汽并购重组。“用我们祁总的一句话来说,华晨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发展自主品牌。”

  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产能空置、资本市场受金融危机冲击等原因,华晨面临资金缺口,使祁玉民不得不重新考虑重组并购。目前,华晨A级车项目、华晨宝马扩能工程、绵阳基地建设、金杯海狮 (参数配置 图库)新品研发等项目,都极需要资金支持。

  但是,这位高管否定了这种说法。“这些说法都是空谈,我们不打算回应这种传闻。”他表示,目前华晨成功实施了平台化战略,在一个平台上可以衍生出多种车型,大大降低了成本。因此,连续推出新产品并没有带来多少资金压力。

  去年,华晨在A级车平台上推出了骏捷 (参数配置 图库)FRV,6月18日,基于该平台的另一款新车——骏捷CROSS正式上市。今年7月份,基于该平台的FSV三厢车也将上市。“未来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还将推出SUV、MPV等一系列车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说。

  “至于绵阳基地建设和华晨宝马扩充产能需要的资金,一方面我们是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融资,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也会在土地、贷款融资方面给与支持,因为这会带动地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位高管说。”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对并购重组的态度也很坚决。今年以来,他在多个场合表示,华晨汽车要坚持自主发展的道路,不会与其他企业合并和重组。“近期的传言非常多,有点像演艺圈的绯闻,有传言说华晨和一汽要重组。但是华晨汽车不会参与其中,会自主发展。国内汽车业并购重组说得多、做得少,真正走到一起的、日子过得好的并不多。”

  “华晨内部的态度都是坚定不移地独立发展,向并购说不。”这位高管说。

  一汽欲重组并购华晨,面临的另一个巨大障碍是辽宁省政府。目前,华晨汽车是辽宁省最大的汽车企业,2008年,华晨销售收入达410亿元,上缴税金达29亿元,是辽宁省的缴税大户。同时,华晨还为本地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了本地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发展。毋庸置疑,华晨留在辽宁将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此前,华晨高层曾就重组事宜向省政府征求意见,但省政府希望华晨坚持自主发展,并表示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辽宁省可以帮助解决困难,给予一定支持。“政府会在土地、贷款、融资及配套方面,支持华晨汽车。此外,辽宁省政府已经有、或可能有直接的资金支持。”这位高管模棱两可地说。

  华晨的稳健发展,可能让一汽的并购梦划上句号。据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介绍:受惠于国家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扶持,华晨汽车今年1—5月份总销量达到12.2万辆,上升近20%。按年增长19.6%计算,预计全年可销售33万辆。该高管表示:“要不是要发动机配套跟不上,骏捷FRV (参数配置 图库)会卖得更好。”

  6月18日,华晨推出了骏捷CROSS,该车采用了华晨自主研发的4A15发动机,采用静音正时链条设计,终生免维护。华晨称其为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CROSS车型,刘志刚用“多多益善”来表达对该车的期望和自信。按照华晨的计划,今年7月份,华晨还将推出两款新车,一款是新尊驰 (参数配置 图库),另一款就是上文提到的FSV,该车是一款三厢车,由乔治亚罗设计。“下个月,华晨将公布未来产品的重大规划,包括新能源车的规划。到时将会有一个重大的调整。”该高管表示,目前华晨已经成功实施了平台化战略,目前正在尝试模块化战略,扎扎实实发展自主品牌。

  “目前华晨的发展很稳健,前5个月是盈利的,尤其是华晨金杯,是实实在在赚钱的。今年华晨汽车保证不会被其他企业兼并重组。明年如果华晨突然巨亏几十亿,可能会考虑并购重组,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位高管说,“对于某些研发战略,连一汽自己都没有搞清楚,而华晨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尝试。一汽根本不可能并购华晨,它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