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中国业绩不佳人事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0:40  时代周报

  丰田或许正在重蹈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覆辙,其大企业病不仅或将导致丰田71年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还为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缺乏节制的产能扩张、销售业绩恶化、库存积压、产品质量下降等一系列问题集体发作让丰田中国牛年走势充满了悬念。

  业绩不佳人事动荡

  春节后,原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正式履新,接替去年6月离职的矶贝匡志担任丰田中国投资公司(丰田中国)的总经理。此外,野崎松寿从上级副总经理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地位仅次于总经理;原副总经理中岛将接任上级副总经理、原丰田中国本部中国室室长塸全克出任副总经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6月,丰田章男接任丰田社长一职后很可能对丰田中国高层再次进行调整。

  在这一连串人事变动背后是丰田中国业绩不佳。丰田中国的数据显示,2008年,丰田在中国销售约58.5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7%,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完成既定目标,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大。

  不过,2009年丰田中国的前景仍让人担忧,除即将上市的09款凯美瑞几乎可以确保销量外,其他车型前景难测,在新车效应带动下去年突飞猛进的卡罗拉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再达到去年的增幅,新威驰则是丰田在中国不成功的典型。

  虽然,金融危机对汽车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然而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丰田现在遭遇的苦难不应完全归因于金融危机,日本《选择》月刊发表文章称,丰田近年来大举扩张造成的浪费,导致了其现在出现销量和收益下降的困难。

  由于丰田汽车近年过于追求销量,在全球各地建立大量的生产基地,错误地判断全球汽车市场的走势,导致企业产销的困境。

  在中国,丰田已经敲定的全新工厂项目包括广汽丰田第二工厂、一汽丰田第四工厂等几大项目。为了实现2010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丰田中国不断加快产能扩张。广汽丰田的第二工厂将在2009年年中投产,最终要达到20万辆的产能。一汽丰田方面,成都工厂、天津第二工厂和长春工厂的改扩建将提供20多万辆的产能储备。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在中国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亮说,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带来的决策复杂性让丰田布局中国时出现了失误。

  丰田生产方式破灭

  此外,日本媒体还爆料称,丰田公司对于销售商堆积如山的汽车库存视而不见,而且轻研发、重产能,或者以技术外购代替独立研发。

  由于库存增加,丰田一度采取杀鸡取卵的做法向经销商转嫁风险。去年丰田中国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大量压库,引起经销商不满,部分经销商抵制并上告至商务部,导致雷克萨斯被暂停向中国出口。

  实际上,丰田出现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脱离了创造丰田奇迹的“精益”思想。“精益”思想有10条准则:消除浪费,使库存最小化,加速流动,由顾客需求拉动生产等。

  针对企业的发展,丰田社长渡边捷昭几年前就提醒说:“当我想到这样发展下去就会成为世界第一时,那时恐怕伴随而来的就是团队扎实进取文化的颓废,保守自己立场的官僚化日益严重。”

  可惜,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丰田随着规模的日益扩大,“精益”思想没有得到发展和延伸。

  除了上述出现的大肆扩张,造成库存积压,出现浪费现象外,记者还从丰田中国的网站了解到,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在去年10月份,由于手动变速器的问题,大规模地召回雅力士(YARIS)、威驰(VIOS)、花冠EX(COROLLA EX)、卡罗拉(COROLLA)。本次召回涉及车辆超过8万多辆。

  然而在中国的召回事件并非仅此次,自从2006年开始,丰田一向引以为豪的产品遭遇多次大批量召回的问题,这在以前强调精益生产的丰田是不可想象的。

  针对召回事件,丰田中国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包括供应商在内的产品质量管理,防止同样问题再次发生,使顾客能够放心使用。

  不过丰田中国也称,面向未来的市场需求,丰田中国认为提高生产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会根据市场动向,更加谨慎地推进事业计划。

  丰田中国还表示,将在紧密关注市场动向的同时“回归原点”,更加重视生产、销售的第一线,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业务效率、节约开支、进一步促进销售。

  周凤姣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