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下丰田等日企掀员工自购潮 共渡经济危机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适应形势、感恩报德”,对眼下陷入经营困境的松下来说,绝不仅仅是句口号,而是落实在了员工的实际行动上。

  该公司最新推出一项举措,要求高中级管理人员“自掏腰包”购买公司产品,此举至少能增加10亿日元销售业绩。与此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三洋、丰田等日企最近也推出了鼓励员工自购产品的活动。

  “终身雇佣制”和“年工序列制”等是松下、丰田等日本企业普遍坚持的,员工对公司贡献的时间长短与公司给予的酬劳多少紧密相关。对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员工,公司会给予更多照顾,这已形成一种默契,员工也普遍将公司当作一个能终身为其服务的“大家庭”,当公司有难时,“同舟共济”的企业文化使员工愿意伸手帮助公司运营下去。

  本月初,松下下调2008财年业绩预期,预计亏损3800亿日元,这是该公司6年来首次预亏,亏损额仅次于2001财年的约4300亿日元。为应对危机,松下宣布裁员15000人,关闭27家工厂。这次购买举措主要集中在高中级管理人员中,高级管理人员需要在今年7月份之前购买总价20万日元的产品(约2200美元或1.5万元人民币),中层管理人员则要购买10万日元(约1100美元或7500元人民币)的产品,共有10000名员工收到了公司发出的购买通知。

  此举对松下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

  松下公司发言人Takahisa Ito表示,在2002年的经济低迷期松下曾要求员工购买产品,“我们经常搞内部促销,但像这次指定购买金额和时间期限的情况还是7年来首次出现。”

  昨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购买要求不是“强制”购买,是公司提倡的“自愿”购买。该提倡是针对日本国内提出的,不涉及海外,也不涉及中方。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常务顾问张仲文认为,购买自家产品体现了松下的一种“同舟共济”的企业文化,在经济萧条中,员工与公司一起共渡难关。

  虽然“要求1万名员工购买自家产品”之举没有涉及到中国区,不过松下在华多家企业“鼓励员工购买自家产品”已是经常性行为。

  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松下”)某中国籍高层说,松下在华不同企业之间经常互相团购产品,内部员工也能以明显折扣购买。

  另外,广州松下还为员工提供购房“低息贷款”。广州松下该高层表示,如商业贷款利率为5%,广州松下会给员工补贴2.5%的利息。根据员工不同级别,享受的低息贷款金额不同。这是松下给员工的一种“福利”。

  除松下外,日本其他一些企业在危机面前也已开始提倡员工购买自家产品。

  昨日,本报记者获悉,三洋电机旗下负责生产的子公司“三洋电机ConsumerElectronics”要求公司管理层约400人,在本月底前购买20万~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2.2万元)以上的三洋产品。这项决策名为“本社制品扩售购入运动”,希望所有员工购买公司产品,但对管理层以外的普通员工无硬性的金额规定。

  三洋电机Consumer公司表示:“希望通过让员工喜欢自己的产品,进一步开发新品,扩大消费群。”

  媒体报道称,为改善目前窘境,丰田约2200名部长级员工将在3月底前购买公司生产的新车,不过并非强制性措施。

  索尼虽没有要求员工购买自家产品,不过索尼内部员工平时也很乐意购买索尼的产品。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某人士介绍,一直以来索尼内部员工能以9折~9.5折的优惠购买索尼电子产品。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