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在华赌未来 两合资公司充满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将是丰田汽车未来最重要的市场。”这句话对丰田来说似乎来得有点迟。

  北美销售市场的巨幅下滑,与中国汽车市场单月销量首次超过美国同样重要,而且丰田中国去年实现17%的销量增幅,丰田战略重心开始转向中国。

  最大盈利点或转向中国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在本月举行的媒体年会上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年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对丰田汽车来说是个信号,虽然中国汽车销售也出现下滑,但中国市场的衰退期并没有到,整个市场仍然有旺盛的购买力。”

  这显然表达了丰田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去年,丰田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4%。但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仍然取得了较快增长,销售约58.5万辆,同比增长17%;而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甚至下降了31.7%。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说:“去年丰田在美国市场的下滑达到50%,今年在中国继续获得增长将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在中国的整体销售目标,因为市场情况每天都在变化,所以丰田汽车至今尚未定出具体目标。”但是,希望通过新车的投入、强化产品以及试驾等活动能够使销量超过去年。

  不过据记者了解,丰田汽车预计今年在中国销售70万辆新车,比去年的58.5万辆增加超过10万辆,增幅超过16%。

  整合中国业务

  为了迎接这种转移,丰田汽车已经在中国做好了准备。首先,便是年初一连串的人事调整。丰田(中国)以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多个高管位置都出现了新的面孔。

  原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正式接替去年6月离职的矶贝匡志,担任丰田(中国)的总经理。与此同时,野崎松寿已从上级副总经理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地位仅次于总经理。他除了继续分管雷克萨斯业务外,还将协助加藤雅大处理所有中国业务;而原副总经理中岛将接任上级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雷克萨斯业务。

  貌似平常的人事调整,却是丰田汽车加大力度发展中国业务的前奏。而且从这些变动中至少可以看出,丰田汽车正在加强对雷克萨斯在中国业务的管理,以期保住甚至增加该部分市场份额。

  2008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43.5万辆,比上年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中国市场同比增长了30%。但是2008年下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仅为上半年的60%,9月份之后,雷克萨斯的市场占有率更是一度由原来的12%跌到7%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和丰田汽车对雷克萨斯中国业务的管理不无关系,因此此次人事调整也是丰田对雷克萨斯业务的收权。

  在华两合资公司充满自信

  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对于2009年的业绩增长都抱有信心。

  一汽丰田总经理毛利悟表示,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势,一汽丰田制定的全年销量目标为3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8%(2008年一汽丰田完成销量35万辆,同比增长25%);同时,他宣布,新款城市SUV车型RAV4(参数配置 图库)将于春季上市,目标销量为5万辆。

  而且毛利悟认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将会放缓,但是,随着政府促进汽车产业利好政策的逐步出台,一汽丰田还有望挑战更高的销售目标。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也同样持类似观点:“从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2009年凯美瑞的表现一定不会比2008年差。此外,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在2009年也将会保持上升的势头;同时,广汽丰田在2009年将会继续丰富产品线。所以,不管2009年中国整体车市的发展变化如何,根据广汽丰田自身的整合和发展速度,2009年广汽丰田肯定能实现销量增长。”

  除此之外,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2008年进行了多项产能扩建,包括一汽丰田长春工厂等。充足的产能也能够促使丰田汽车不得不加大在中国的发展力度,包括新产品的投放等。

  广汽丰田第二工厂计划于2009年中期启动,初始产能为12万辆。随着产能的扩充,广汽丰田也将会在今年按计划引进新车型。(刘彬彬)

    相关阅读:

    丰田巨亏:“疯狂”扩张的报复

    卫金桥:丰田基因回归创业原点

    新霸主丰田直面德国大众挑战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