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霸主丰田直面德国大众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危机中,对企业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自身受到重创,而竞争对手却毫发未损。

  显然,在去年超越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业新霸主的丰田汽车正面临这样的尴尬。丰田汽车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可能达到35亿美元,而截至目前德国大众却受损极小,并且在全球布局上比丰田更为有利,因此,在经济复苏来临时,德国大众可能会比丰田得到更快的发展。

  “这一轮丰田不会死掉,但如果丰田的规模更大些,目前可能就是灭顶之灾。”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

  核心市场

  2008年,大众全球年销量623万辆,比丰田的897万辆整整少了274万辆,相当于大众在德国本土、中国、巴西三大主要市场的销量总和。但这并不影响大众成为丰田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全球布局的稳定与增长性使大众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有着更强的竞争力。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再度刷新销售纪录,全球新车零售量达到623万辆(不包括斯堪尼亚品牌),与2007年相比增长0.6%。

  德国本土、中国和巴西是大众销量最大的三个国家,全球布局以欧洲为核心。而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在大众的版图中分量较轻,2008年大众美国销量仅为31.45万辆,同比下滑4.5%。在占有率方面,大众一直是欧洲和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

  也因为此,大众汽车避开了本次金融风暴的核心,损失较小。而在中国、巴西这些新兴市场,大众汽车销量异常稳定,增长强劲。2008年,进口大众、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中国销售102.4万辆,同比增幅达12.5%,在乘用车各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巴西,大众汽车零售量63.33万辆,同比增长8.9%。此外,2008年大众汽车在中欧和东欧共销售55.66万辆,比2007年增长12%,大众汽车在俄罗斯、印度的业务板块也获得了大幅增长。

  反观丰田,北美是其最主要汽车市场,日本本土次之,欧洲再次之,三大市场均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巨大冲击,而丰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销量无法对整体业务起到有力的改善作用。

  “日本汽车工业海外生产超过国内,国内产量中出口超过内销,海外销量又大部分靠美国,这是日本汽车致命的弱点。”汽车专家贾新光说。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美国田纳西工厂预计在2~3年后竣工投产,正好避开金融危机,在经济复苏时机会更大。

  丰田变革

  要销量还是要利润?对于这个问题,丰田可谓尝到了苦头。虽然原丰田董事奥田硕很早就提出“丰田的位置应该在第二名以下,比起单纯追求销量,丰田的战略应该放在提高利润率上”,但高度集中的供应商体系却不允许丰田的增长速度慢下来,这也是丰田汽车历年来高速扩张的内部原因所在。

  比起丰田汽车2008年四季度1646亿日元的亏损,丰田汽车核心供应商电装集团的亏损更加触目惊心。2月3日,电装集团宣布2008/2009财年(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预计营业亏损将达620亿日元,净亏损将达640亿日元。电装集团2008年4~12月净亏损约210亿日元,而2007年同期尚有738亿日元的利润。此外,丰田另一家核心供应商爱信精机也发布了惨淡的财务预期报告。

  “丰田必须保持快速的增长,才能维系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陈文凯说。

  丰田供应商体系向来以紧密和严格著称,相对于欧美汽车企业较为松散的制造商与供应商关系,丰田则把主要供应商发展到子公司的高度。由于这些供应商主要销量和利润均来自丰田,为了每年能有所增长,促使丰田不得不把销量不断做大。

  贾新光认为,丰田汽车的下一步是生产地从成本昂贵的美国和日本向低成本国家转移,转移地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

  “日系车战略调整将更为谨慎。丰田作为产值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庞大经济体,打败它的很有可能是它自己。”陈文凯表示。(唐柳杨)

    相关阅读:

    丰田巨亏:“疯狂”扩张的报复

    卫金桥:丰田基因回归创业原点

    丰田汽车在华赌未来 两合资公司充满自信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