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男应对亏损潮 明年出任丰田汽车正社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丰田章男应对亏损潮明年出任丰田汽车正社长

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已故)的孙子丰田章男将担任丰田新社长

  (记者陈鑫欣)在平安夜前夕,日本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在2008财政年度中,丰田将出现自1941年开始公布年度收益以来首次年度营业亏损,预计亏损1500亿日元(约合16.9亿美元)。另外,丰田还将财年净收入预期调低91%,至500亿日元。

  次日,《朝日新闻》报道称,丰田汽车公司现任副社长丰田章男(52岁)将于2009年4月升为正社长,现任正社长渡边捷昭(66岁)届时调任副社长。

  欧美市场拖累销量连月下滑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丰田汽车公司自1941年公布年度收益报告以来,第一次预期出现年度营业亏损。彭博社援引丰田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丰田汽车上一次年度营业亏损出现在距今已70年的1938年。

  据报道称,受汽车销量大幅滑坡和日元升值的双重挤压,丰田的业绩今年第三季度以来迅速下滑。11月上旬,丰田将2008财年赢利预期大幅下调至6000亿日元,比原先预期减少1万亿日元,较上一财年营业收益下降74%。丰田上一财年赢利2.27万亿日元。

  而这其中,美国和欧洲两大市场的下滑,是丰田亏损的最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近几个月以来,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都在30%左右,而欧洲市场下滑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丰田预计,2008年销量比去年减少4%,至896万辆;销售额将比预期少1.5万亿日元。

  丰田也在不断削减产量,先是7月底宣布将2008财年产量预期从此前的995万辆下调至950万~960万辆,随后又从950万辆下调至923万辆。此外,丰田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工厂将进一步减产;美国密西西比州建新厂的计划也被搁浅。

  高层换血求突破

  据《朝日新闻》报道,现任社长渡边捷昭将从正职转为副职,而现任副社长、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已故)的孙子丰田章男将从明年4月开始接替渡边捷昭担任新的社长。此次丰田高层变动意在改善公司运营表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渡边捷昭是因为过分乐观预计美国市场,使得丰田未能及时出台相关对策而被“弹劾”的。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渡边捷昭曾发表演讲认为美国经济低迷只是一时现象,在2008年下半年就会开始复苏。可是,进入到今年5月份,渡边的看法骤然改变,转而表示年内美国经济不可能复苏。丰田高层也不断调整产销计划和赢利预期,直至现在宣布亏损。

  而现在,由于难以预测市场的变化,丰田2009年度的销售计划也没有公布。

  中国作为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今年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两大合资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对年初制定的产销计划都有调整,尽管12月份最后的销量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全年销量跟调整后的任务还有少许差距。

  目前,丰田在华两大企业的明年产销计划还未最后公布,但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明年两家合资企业都有下调产销任务的可能。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