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戴姆勒欲联手收购俄最大卡车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9:43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据消息人士透露,鉴于与北汽福田合作的全球战略高度,戴姆勒正在考虑与福田联合收购俄罗斯最大卡车制造商卡玛斯汽车公司的更多股份,开启双方创新合作模式第一步。目前双方已在初步接洽。

  两周前,北汽福田刚与全球卡车巨头戴姆勒集团签订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商用车合作协议》,宣告成立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而去年底戴姆勒收购卡玛斯汽车公司10%股份的消息也于此时被外电披露。

  联合收购海外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福田、戴姆勒“联姻后的第一笔买卖可能是联手收购俄罗斯卡车制造商卡玛斯,开启全球战略布局第一步”。

  卡玛斯汽车年销售超过5万多辆,占俄罗斯约30%的市场份额。去年7月份,德国媒体曾报道,世界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计划购买卡玛斯汽车公司42%的股权,以进一步扩大其在发展中国家市场的份额。

  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令这笔交易一拖再拖。去年12月份,外电报道,戴姆勒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形势恶化,需要重新评估入股卡玛斯汽车的策略,甚至可能取消这一计划。但随后戴姆勒汽车公司斥资2.5亿美元,购买了卡玛斯汽车公司10%的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戴姆勒在此时下定决心入股卡玛斯,是因为如此可以一箭双雕:首先,俄罗斯将于今年1月11日正式执行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戴姆勒可以逐步转向在俄组装,规避新关税;其次,戴姆勒在卡玛斯汽车组装产品,可以丰富其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产品线,加速扩张步伐。

  不过,随着戴姆勒和福田达成全球合作,戴姆勒单独收购卡玛斯的计划或将改变。“目前福田正与戴姆勒接洽,欲联合收购卡玛斯。具体是各自出资联合收购,还是以新合资公司的名义收购尚在探讨中。”消息人士透露。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福田对于联合收购的意向更强烈一些。他分析,如果戴姆勒单独收购或者参股卡玛斯,未来卡玛斯的产品线将从低端到高端全部完善,与俄罗斯本土产品价格最为相近的中国产品能否成功跻身这一市场更将充满变数。而俄罗斯本来就是福田海外战略中的重要市场之一。

  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戴姆勒与福田已经达成针对全球市场的战略合作,共同收购卡玛斯,符合双方达成的“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合资公司为全球运营中心”的前提。与福田联合收购,不仅分担了戴姆勒单独收购以及重复投资的风险问题,同时,福田资金和车型等注入,将使这项收购的前景更为乐观。

  据悉,除上述项目外,福田汽车在欧美还有更多收购意向。

  模式创新

  联合收购海外车企只是福田、戴姆勒合资创新的一部分。

  在1月29日双方签订的 《商用车合作协议》中,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而福田则将其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合资公司出资。

  重要的是,双方不只是签订一个互补合资协议,而是着眼于全球的战略合作。按照双方提前的设计,新公司预计在6月份组建,双方将把合资公司作为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福田产品的经销和产业化,提供中重卡合资产品,并在可行前提下提供欧曼品牌的其他产品。

  戴姆勒可以借福田欧曼品牌补全低端产品线,分享未来合资公司在中国及全球的低端车利益,而福田则得到技术和戴姆勒奔驰品牌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运营。

  业内人士评价福田与戴姆勒的合作时认为,福田作为上市公司,拿出部分资产与国际汽车巨头合资,尤其着眼全球市场的合作,探索的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入国际化道路的合资模式。

  福田汽车海外事业老总董海洋此前曾表示,面对复杂、严酷的国际市场,已经吃到苦头的中国车企应该探讨如何才能真正国际化,包括产品、服务、管理和人才等重要方面。

  目前,奔驰和福田的合资协议已通过环保审批,正等待发改委及工信部等部委批复。有了两国总理在签约现场的亮相,剩下的只是程序问题。

  更新的消息是,双方已经达成默契,未来将在东欧、南亚等地建立运营中心。戴姆勒将与福田首先在北京建合资厂,以后依次在俄罗斯、印度、南美等建立四个重型卡车合资厂。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