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戴姆勒苦恋终结果 合资公司运营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29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北京参考讯 宋晓艳

  中国的农历新年刚刚过去不久,在德国柏林,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和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的高官齐聚一堂,见证了双方的正式合作。

  合作历经波折

  当天,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在德国柏林共同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首先在中国设立一家中/重卡合资公司,然后在全球其它新兴市场寻求其它类似合作项目。

  这个协议的签订,终于使戴姆勒和北汽福田的努力有了回报,为了这个迟来的合作,双方都曾进行了各种努力和尝试。

  2005年,福田汽车与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就商用车项目上的合作开始接触。但是,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已经和江苏亚星集团合资,再加上与北汽集团在乘用车上的合资项目,其在中国市场的两个名额已经用完。因此,2006年底,为了促成合作,双方决定由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认购福田24%的新股(25%以上即为合资)来进行合作,但该计划却因2007年中国股市价格的变化而未能获批。

  虽然双方的曲线合作没有成功,但是当年戴姆勒的两次变动却为双方的合作留下了空间。当年,戴姆勒·克莱斯勒从亚星奔驰撤资,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在此后拆分为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两个公司。对双方的合作而言,政策限制已经彻底被扫清,合资也就浮上水面。

  合资“投入”决定结果

  从此次合作来看,与以往的合作模式不同,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资迈出了新的一步———中国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利益互补与分享。

  有专家就表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上,对于福田来说可以轻松地规避很多贸易壁垒和障碍。福田可以利用戴姆勒的海外销售网络销售福田品牌商用车,扩大海外销量。同时,海外市场较高的毛利率,对提高福田的盈利能力也有很大帮助。”

  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心,戴姆勒这次投入的“热情”究竟有多大?有专家表示:“此前已经结束的亚星奔驰暂且不说,就拿现在仍运行的两个合资企业来说,就没有一个算得上是成功案例。”

  他表示, 目前国产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E级的北京奔驰一直都没有起色,其销量也一直都是北京奔驰的痛处;而与福建戴姆勒自成立后,也一直都没有新的进展。

  一位戴姆勒合资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戴姆勒在技术输出上的保守,是双方合作毫无起色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成长中的国内中/重卡市场来说,预计行业受环境影响2009年将会有大的降幅,虽然奔驰重卡在这一领域有着相当的优势,但是沃尔沃与东风的合作、通用与一汽的合作,都会对其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戴姆勒的“投入”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合资公司的未来。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