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企业依赖新品、准新品竞逐09卡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17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查念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国内重卡销售总量首次突破50万辆大关,达到54万辆,同比增幅略高于汽车总产量增幅。业内对2009年重卡市场普遍持谨慎态度,有研究机构预测,2009年重卡销量不会超过48万辆,负增长将达到两位数。该机构同时表示,不排除国内经济迅速好转,重卡销量达到60万辆的可能。

  今年重卡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面对复杂市场环境,重卡企业会拿出什么样的产品参与竞争?我们不妨进行一番梳理。

  换代产品高调登场

  中国重汽和安徽华菱先后推出各自的全新换代产品。换代产品在企业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2008年11月,安徽华菱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星凯马系列重卡。星凯马系列车型基于欧洲技术标准,车身和内饰件分别与意达利博通设计所和意大利立达汽车系统公司联合开发。动力系统匹配康明斯、上柴日野、三菱等知名品牌12升、13升发动机。变速器主要用ZF产品,车桥选用阿文美驰桥。星凯马系列重卡定位于国际和国内沿海地区高端市场。

  2008年12月,中国重汽历经3年开发的新一代重卡豪泺-A7在济南高调亮相。豪泺-A7驾驶室外观造型和内部布置是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具有欧式风格。

  豪泺-A7匹配中国重汽生产的D12发动机。该发动机也是中国重汽的新产品,没有再采用受到争议的EGR系统,而是采用电装公司电控共轨燃油系统。豪泺-A7另一值得关注的地方,是将机械式自动控制换挡变速器(AMT)作为标准配置。此次中国重汽将AMT作为该系列车型标准配置,是一个大胆的决策,存在一定风险。

  升级产品主推“智能”

  产品技术升级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北汽福田和陕西重汽参与2009年市场竞争的重要举措,技术升级的主攻方向不约而同地瞄准打造“智能”型重卡。

  2008年11月28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在重庆举行了特霸TAMPA新车上市仪式。特霸是上汽依维柯红岩合资公司成立后,吸收欧洲技术打造的重卡,也是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承担着重返国内骨干重卡企业的重任。

  特霸由欧洲技术专家在原红岩T型车基础上优化改造而成,特霸的驾驶室和底盘均由来自意大利的专家进行改型设计,贯彻皮实、耐用、坚固、可靠、安全的设计理念。该公司总经理阳树毅说,这款车将是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后3年“吃饭”的产品。

  北汽福田最近推出了欧曼智能版重卡。据介绍,这款产品是由福田与博世、潍柴结成三方联盟经过3年多研发共同打造的产品。其中包含一项重要技术,就是发动机功率的智能控制,即利用多态节油开关,用户可以根据实际装载情况和路况,选择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以减少额外功率消耗,使发动机的功率可调。另一项重要技术是通过智能控制提高车辆的可靠性,即通过实时监测在线了解发动机工作状况,为ABS等电子模块提供监测,减少接插件数量,降低故障率,系统提高故障诊断能力和可靠性。

  陕西重汽在2009商务年会期间推出全面升级的第二代国Ⅲ重卡,提出“智能节油”概念。据介绍,该重卡特点在于“智能节油”和“智能管理”的配合。其中,“智能节油”包括多功率省油开关、省油1+1(省油恒温扇与省油断缸技术)和除水放心滤。“智能管理”包括共轨系统的分期管理、油耗管理、车速管理、定位管理、车辆防盗、异常提醒、远程诊断七大功能。此外,智能维护系统可实现发动机自动诊断和实时故障报警,维护轻松方便。

  “次新”车型表现值得期待

  东风天龙和一汽解放J6的推出,使东风商用车和一汽解放公司重型车的竞争力大大提高。2009年,这两款已推出一两年的“次新”重卡将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角。

  2006年正式上市的东风天龙,产品性能和质量得到市场充分检验,已得到用户认可。历经两年多的市场开拓,2008年销量突破4万辆,标志着该产品进入高速成长期。东风天龙在2009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一汽解放2007年推出的J6系列重卡已完成了市场导入期,去年下半年全面实施国Ⅲ标准后,解放J6系列产品走势强劲。据介绍,解放J6驾驶室已进行了改进升级,产品品种更加丰富。该企业相关部门人士说,今年将适时调整J6系列车型的价格,使其具备上量的条件。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