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助政策落地 新能源有望成为客车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9:07  商用汽车新闻

  2009年,中国客车行业的开年大戏是什么?也许有人会想到春运,但我们更应关注新能源客车。新年伊始,一系列汽车产业相关政策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内容,近期新能源汽车领域也频出亮点。

  亮点一:2009年1月20日,安凯客车与上海瑞华集团合作生产的“锂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旅游客车正式交付上海市政府,并有望投入上海世博会使用。据悉,安凯客车交付上海市政府的电电混合动力客车由国家电网提供动力系统电池。一直以来,国家电网都致力于推广纯电动汽车,这对研发纯电动客车的安凯来说,无疑有了一次强强联手的机会。

  亮点二:恒通客车与重庆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签订了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各25辆的采购协议。在亮点频出的背后,政策利好是使得新能源客车成为2009年客车市场热点的一大决定因素。

补贴政策落地前后,各客车厂家争相推出新能源客车、混合动力客车

  产业振兴利好新能源

  2009年1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和“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都提到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萎缩的背景下,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两次提到了新能源汽车,显然有借助新能源来拉动萎靡的汽车市场的考虑。因此,这次政策利好有着特殊意义。

  “产业振兴规划中鼓励大中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这种规模效应可能会远大于科技部推广的‘十城千车’计划。”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863”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说。他告诉记者:“国家3年拿出的100亿元专项资金中,预计有很大一部分投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记者从上海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现在“十城千车”的示范规模已经比提出计划时扩大了不少,示范城市增加到13个,车辆数量也大幅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也将拿出超百亿元的财政补贴,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财政补贴终落地

  以前,记者曾就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新能源客车的影响采访多家客车企业,很多企业人士都表示,政策虽好,但大多公交企业仍在等待财政部的补贴细则,一旦补贴细则得以确定,将会迎来新能源客车的采购高峰。

  就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10天,财政部、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以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通知》同时要求地方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以适当补助,以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根据该补贴标准,燃料电池汽车享受的补贴最高,达到60万元。而根据补助标准计算,目前各企业的新能源客车产品进入公交市场后,都有可能获得20万~30万元的财政补贴以及地方财政的后续支持。以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例,其与同等普通公交车的价差多在30万元左右,20万~30万元的补贴额度正好填补了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的价差,新能源客车“上岗”的可能性将大为增加。

  客车企业动作频频

  不同于以往“雷声大,雨点小”,此次国家拿出“黄金白银”来支持,让客车企业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商机,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竞争必将加剧。

  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凯正着手扩大纯电动客车的产能,以满足纯电动客车商用化后的市场需求。根据规划,今年安凯的新能源客车将达到批量化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安凯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到2012年,安凯的新能源客车产能将达到3000辆。恒通客车总经理邓平表示,恒通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让混合动力客车的销量占到恒通客车总销量的30%~50%,

  在上海世博会上,上海市政府将会采购大批新能源客车,安凯电电混合动力客车先期进入上海示范运行,有望获得更多的订单。据了解,上海世博会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量远大于北京奥运会。

  除了上海市对新能源客车有极大的热情和市场需求外,随着科技部和财政部联手打造的“十城千车”示范工程的展开,不少城市都对新能源客车表示出浓厚兴趣。正是由于这样的市场刺激,进入新年后,客车企业在新能源上动作频频。2009年1月6日,科技部联合财政部在武汉举行“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启动暨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放仪式,大金龙和东风电动车股份公司联手研制的首批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使用;年初,苏州金龙推出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恒通客车在重庆举办新车发布会,展出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在2008年底,福田欧V客车一举拿下北京公交8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订单,预计2009年底前交付完毕。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