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公路上缺少加气站 天然气客车运送绕路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0:44  中国汽车报

  当前高涨的油价让很多客运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他们需要降低运输成本将其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天然气客车由于经济性比较突出,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成为最现实的解决方案。

  日前,部分客车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反映,企业生产的天然气客车向客户交车时,沿途的加气问题让他们十分头疼。

  沿途加气成大难

  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大量天然气客车在运营,其中大部分是公交车,特别是在西部川、甘、陕等地区,由于天然气储量较为丰富,天然气客车逐渐成为当地重要的客运用车。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开通,中部、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也开始大范围使用天然气公交车,天然气客车的需求逐步增多。

  目前推向市场的天然气客车车身长度集中在7~9米,行驶300公里大约需要携带5~6个加气瓶。由于加气不方便,目前天然气客车大部分是城市公交车。

  据记者了解,建一个加气站要近千万元,同时天然气加气站的安全要求比普通加油站高出许多。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上很少有天然气加气站,几家大型的客车企业运送天然气客车,都采用卡车运输或者随车队跟随一辆加气专用车的方式。一辆加气车大概需要几百万元,较高的运输成本让一些企业有口难言。

  长安客车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很多公路附近加气站的数量较少,每次运送天然气客车必须制定十分详细的计划。根据各个省份提交的当地加气站的情况,我们设计出精细的运送路线。为了中途能加到气,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绕路送车,车辆的成本也随之增加。虽然目前在运送途中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但的确给企业带来极大不便。”

  恒通客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蒋更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能够生产天然气客车的企业不是很多,天然气客车的制造和运输成本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这就限制了一些中小型企业在天然气客车方面的发展。在运输方面,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城市设计不同的路线,随车配备加气专用车,以保证正常运送。”

  市场起步 前景未知

  虽然各地政府、客车企业都在大力推广天然气客车,部分东南亚国家也向我国一些客车企业发出订单。但是,天然气客车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却不能让企业保持乐观的态度。

  加气问题一直是伴随天然气公交车成长的首要矛盾。最初,由于加气站气源不稳定,供气质量也得不到保障,致使某些城市的车辆气路出现“冰堵”现象,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经过技术改进后,天然气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加气不能像加油那样方便。很多城市的加气站数量无法跟上公交车运营数量的发展,同时天然气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一旦没气,又不能就近加气,便直接影响运营。此外,加气时间过长也是一个实际问题。一辆柴油公交车加一次油只要2分钟左右,液化气公交车充一次气则要12分钟。如果在公交车投放量相同的前提下,天然气公交车运营效率便会大打折扣。

  目前,国家正准备实施相应的配套计划,将在多个城市建立多座天然气加气站。但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高速公路加气站建设却没有相应计划,天然气客车运送难的问题还将在较长时间内延续。(王美子)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