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客车剥离猛狮客车 母公司最有可能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9:23  华夏时报

  宇通客车与卡车巨头德国曼商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国曼公司)的合作走到尽头。

  貌合神离的合作

  这段不和谐的婚姻历时七年,恰逢中国人所说的七年之痒。事实上,宇通客车和德国曼公司一开始的貌合神离就决定了这场婚姻的结局。

  2002年1月,德国曼公司牵手宇通客车组建成立猛狮客车,注册资本1.5亿元,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中德双方各出资50%,主要从事中高档的大中型客车专用底盘及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厂址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厂区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

  一开始双方怀着万丈豪情来投资,德国曼公司希望合资公司能够切入客车领域,但被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否认。宇通客车则认为,德国曼公司在客车制造中最核心的精髓,比如产品周期管理、模块化应用等在当时都被忽略了。

  德国曼公司在投资初期一直心怀疑虑,产品设计图纸都存在生产电脑里面,一些复杂的模块通过进口来完成,宇通客车没有获得想要得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短暂的蜜月期后,宇通客车很快撤回在慕尼黑的工程师。

  2002年成立后,猛狮客车的经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08 年12 月31 日,累计亏损9426.54万元,账面净资产余额7073.73 万元。之前有人说是模块进口导致成本过高形成亏损,曼恩中国对此否认称:“亏损是多方原因造成而不是进口成本。”

  张欣认为与成立之初的客车市场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产品销售较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暗示:“这次最终分手的原因还是合作双方的貌合神离,外方在这次企业博弈中失败。”

  去年7月份,汤玉祥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透露自己准备与曼恩彻底分手,“宇通没有占到便宜”。曼恩中国1欧元抽身行动也非常干脆,并表示“这是双方的商定”。

  集团最有可能接盘

  目前宇通集团已经接过德国曼公司50%的股份,公告中称,宇通集团将承担曼恩对猛狮客车已售产品的售后服务及品牌维护等义务。

  “这一步棋明显是减少宇通客车的负担,宇通客车可以顺利转让出其余50%的股权,不许承担售后服务等其他义务。”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张欣分析说,现在客车市场竞争激烈,猛狮客车也不是优良资产,外来投资方接盘的可能性较小,其母公司宇通集团接盘的可能性最大。

  一位曾与宇通客车有业务合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宇通集团涵盖多个领域投资,在郑州当地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与宇通客车业务本身有竞争关系,外方投资方可能受到排挤,考虑这一层关系,宇通最有可能接盘。

  这位人士还对记者表示,宇通客车仍可以以1元人民币价格形式转让持有猛狮客车其余股权给宇通集团,因为猛狮客车一直是亏损状态,董事会通过应该不存在技术障碍。

  据了解,2008年,宇通集团全年销售客车、工程机械、专用车合计31667台,比2007年增长2828台,增幅9.8%。实现营业额140.78亿元,比2007年增长14.90亿元,增幅12%。其中主业客车销售业绩增速高于行业,也高于竞争对手。

  爱建证券汽车分析师褚艳辉也表示,剥离不良资产猛狮客车,对宇通客车是个利好消息。宇通客车股票价格并没有受到该消息影响引起震荡。

  1月23日,宇通客车发布消息当日,其股票开盘价格为9.8元,2月5日,记者截稿日,其股票开盘价格为10.53元,出现小幅度上升。

  申银万国发布2009年报告,给予宇通客车“买入”评级,报告指出经济危机将加速中小客车企业的倒闭或破产,而强者将恒强,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向强者集中,报告判断宇通客车在2009年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