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GR发动机叩响客车企业大门 成本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0:20  中国汽车报

  近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客车企业陆续收到柴油机厂送来的样机,开始进行EGR国Ⅲ发动机的匹配试验。这让本来已经平稳过渡到国Ⅲ排放阶段的客车行业,又重新热闹起来。

  半路杀出的EGR

  不同于卡车行业,客车行业的排放升级速度一直是先于卡车的。由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先于全国其他地区执行更高的排放标准,而公交、客运等窗口行业又对环保格外重视,所以客车行业实现国Ⅲ排放总体上早于载货车行业。在中国重汽亮出EGR这个杀手锏之前,国内关于商用车柴油发动机实现国Ⅲ的技术方案也没有什么争议,通过电控高压共轨系统来实现国Ⅲ排放,可以说是客车行业达成的共识。

  重汽EGR方案的推出,使必须通过电控高压共轨来实现国Ⅲ排放的共识被打破。凭借出色的成本优势、动力表现和对油品的超强适应能力,EGR发动机的优势很快显现出来。

  既然EGR发动机得到认可,从理论上看,便宜实惠的EGR发动机能够用在载货车上,自然也能用在客车上。

  成本优势诱人

  从成本上来看,处在同一动力水平的重卡,使用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的车型售价要比使用EGR发动机的车型高出1.4万元左右。同时,由于维修和日常使用费用的降低,客户还能得到更多实惠。

  虽然客车使用的发动机功率比卡车小,使用EGR发动机替换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节省的费用达不到卡车的水平,但上万元的差价对于客车的售价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特别是6~9米的客车,发动机成本在总价中占的比例比12米以上车型占的更大,受影响也大。

  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用户对价格比原来更敏感,谁能够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就意味着能够争取到更多客户。

  由于重汽EGR发动机异军突起,国内很多没有选择EGR技术路线的发动机企业,纷纷赶制自己的EGR发动机。面对卡车领域已经损失的份额和销量,如果能够抢得客车市场的机会,这些发动机企业不仅能够弥补一部分卡车市场的损失,还可以扩大自己市场份额。

  客车企业喜中带忧

  虽然EGR技术能够降低成本,对当前低迷的市场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于是否要采用EGR技术,客车企业的意见并不统一。

  虽然EGR载货车通过各种国家的检测,但一些技术出身的客车企业人士仍然对这项技术不认同:“且不说EGR技术是否能够保证发动机的排放能够达到国Ⅲ要求,单说用户可以轻易切换按扭以获得更好的动力和经济性这点,我就不赞成用这种发动机。”

  据了解,这位客车企业工程师的说法,在卡车司机之间已经不是秘密,只要按动EGR切换按扭,车辆不仅能够节油还能提升高速时的动力性能。很多司机都知道如何让EGR系统“休克”的诀窍,而是否使用这个诀窍只能靠个人的环保意识来约束。但在经济利益面前,环保意识起不了作用。

  在这点上,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车企业人士对记者的答复和用户的心理非常相似:“我本人不赞成使用EGR发动机,但如果客户要求,我们也会给装。为了生存必须保住市场占有率、留住客户。”在采访中,几乎所有客车企业都表示,如果客户有要求,企业绝对会选用EGR发动机。(记者 刘晶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