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对新能源车由冷变热 将批量采购混动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47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记者近日获悉,作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的一部分,北京市计划采购1000辆新能源汽车,于明年投入商业运行。

  在已经公布的国内单个城市新能源汽车采购计划中,1000辆是规模最大的。而在两个月前,北京仅仅是这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工程的备选城市,是否参与还是未知数。

  短短两个月,北京市对新能源车的态度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

北京奥运期间试运行的混合动力客车

  主动申请当“备选”确有苦衷

  对今年7~9月开展的奥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许多人记忆犹新。这次示范运行的顺利完成,为我国实现“绿色奥运”庄严承诺作出重要贡献,让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空前高涨,更让众多企业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曙光。

  就在企业翘首期盼北京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上增加投入的时候,北京市有关部门却犹豫起来。10月,全国许多城市积极申报由科技部牵头的“十城千辆”计划,北京市却申请作为备选城市,暂缓开展大规模示范运行。

  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市甘愿当备选城市是有苦衷的。据了解,北京公交集团此前曾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5个品牌的10辆混合动力客车,在121公交线路上投入试运营。有关负责人坦率地对记者说:“从几个月的试运营情况看,这批车辆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一家企业提供的2辆车采用并联混合动力系统外,其他车均采用串联混合动力系统,虽然在运行中没有出现大的故障,但运行效率较低、小毛病不断、维护成本很高。单看这10辆车的表现,我们不认为现阶段混合动力客车可以大规模进行商业化运营。”

  金融危机反成发展契机

  北京市能够突然转变思路,在某种程度上是金融危机“帮了忙”。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据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王海平介绍,今年第4季度,北京市追加政府投资60亿元,用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其中,5亿元用来启动“绿标”公交车队计划,未来预计购买1000辆新能源车。

  “这5亿元专项资金太关键了。它既为北京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解决了资金难题,也鼓舞了士气。”有关人士分析,如果没有这笔资金,北京市目前不可能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这位人士说,北京在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把北京列为备选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现在,北京提出这么大规模的采购计划,将带动其他城市以更大的热情参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金融危机反而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契机。类似情况不只出现在北京一座城市,上海市也明确表示,将投资5000亿元用于拉动经济。其中,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项目是投资重点之一。上海奥威集团董事长华黎说:“这一决策将为上海扩大新能源汽车采购规模提供资金支持。加上世博会的日渐临近,上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有望尽快启动。”

  企业静候政策“佳音”

  据北京公交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军介绍,在1000辆新能源汽车采购计划中,混合动力大客车将是重点。目前,北京已有10辆混合动力汽车、50辆纯电动汽车在运行。接下来,北京还将采购850辆混合动力汽车、50辆纯电动汽车以及40辆电动环卫车。

  “北京公交集团正在做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资金何时到位,以及中央政府何时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李军说。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反映出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中的决定性地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扶持是最重要的推动力。科技部等部委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态度坚决、措施比较得力,让汽车企业由观望转变为积极参与,也让北京公交集团等运营单位增强了信心。”

  这位专家提醒说,在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一是政府部门承诺的财政补贴、消费鼓励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二是政府部门应为新能源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设立技术门槛,防止毫无技术含量的“山寨”新能源车进入市场,挫伤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企业的积极性。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