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旅游巴士翻车非偶然 卡车改客车早有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27  名车志

  当我们正在欢庆新春佳节之时,一个噩耗从大洋彼岸传来:一辆搭载中国游客的大客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境内的一条高速公路上翻车,导致人员伤亡惨重。这起事故揭示了美国旅游和客运市场中的某些弊端,也反映出美国客车制造业的现状。

美国旅游巴士翻车非偶然,卡车改客车早有弊端

  美国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私人汽车在的出行中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因此造就了美国庞大的乘用车制造和销售体系。美国的公路货运和卡车制造业也相当发达,而相比较而言,客车制造业却处于较为原始和零散的状态,小作坊式的客车底盘和车身制造商多如繁星,而大型的客车制造集团却很少。

  美国的客车市场几乎与欧洲、亚洲等地区互相“隔绝”,美国市场的客车产品大多“自给自足”,进口客车相对不多,而出口到海外的也很少。正因为有这种地域差异的存在,美国客车无论在外观风格还是技术层面上,都与欧洲和亚洲的产品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与日趋同质化的乘用车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北美,以卡车底盘为基础的大中型客车十分普遍,此次发生事故的就属于此类车型。虽然International等美国主流卡车制造商提供这种类型的整车(如图),但更多的情况是由小型制造商或改装厂商定购卡车底盘,然后再制造车身。通常这些车辆只满足最基本的安全标准,仅适合作社区巴士、校车等短途接驳用途。当然这种车的售价也比较低廉,成为私人和小型运营商采购的首选目标。而当此类车型作为旅游或长途客运时,它的先天不足就会显现出来,造成各种隐患。与用专门客车底盘制造的大中型客车相比,卡车底盘的客车不仅舒适性欠佳,而且结构和平衡性都不太理想。

  虽然事故带有偶然性,但反映出美国市场缺乏质优价廉的客车产品,这给了中国客车企业一定的市场空间。宇通、安凯和安源等制造商已经将产品销往美国,虽然这些产品的技术水平还无法与欧洲客车产品相提并论,但性价比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外观、技术性能还是安全性,这些产品都是美国当地的卡车底盘客车所无法比拟的,而且售价对于美国小型运营商来说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