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三线客车企业瞅准新能源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5:5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陆曦

  积极开发新能源技术

  2008年底,福田汽车与北京市公交集团签订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正式落户福田汽车昌平厂区。据福田宣传人员介绍,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福田汽车为依托,以已竣工的福田欧Ⅴ新能源客车二期工程为核心,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额达50亿元,目前已形成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及40万台高效节能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无独有偶,一汽集团日前也与大连市政府签订了打造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大连市委办公室人员说,在协议中,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将作为一汽集团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惟一生产基地,到2013年,达到年生产新能源客车3000辆的能力。

  与此同时,上汽斥资20亿元开发新能源技术,二甲醚客车在上海试运行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恒通客车也在今年初推出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也与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新能源技术。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统计,以上4家企业除恒通客车位列2008年销量第十名外,其他企业2008年销量都在前十名以外。在“一通三龙”逐渐成为行业主导的情况下,二三线客车企业倍感压力。

  如果说福田汽车与一汽、上汽集团抓住了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先机,还不如说是受到中国目前发展新能源客车产业政策的鼓舞。2008年,科技部表示在未来3~4年中将实行“十城千辆”计划,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广1000辆新能源汽车,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市政、邮政等领域,其中客车占有重要地位。低排放、混合动力等新技术将是客车未来的发展趋势。

  北京奥运会提供契机

  与销量榜上的籍籍无名相比,在开发新能源客车方面一些二三线客车企业显得尤其高调。

  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一汽、东风、福田等客车企业或联合高校,或自主开发,提供了多辆混合动力客车、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服务奥运,由此拉开了我国新能源客车示范运营的帷幕。此后,客车企业纷纷抛出开发混合动力客车的计划。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已有17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混合动力客车。据了解,目前拥有混合动力技术的客车企业主要有宇通、厦门金旅、大金龙、一汽集团、五洲龙、安源、京华、福田汽车、东风、安凯等。部分企业已经有步骤地实现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公交线路运行;30辆中通混合动力客车在天津示范运营;此外,东风、南车时代、一汽集团等企业都有混合动力客车批量下线。

  与这些二、三线的客车企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新能源客车相比,处在一线阵营的企业相对比较沉默。在声势上,二三线客车企业可谓独占鳌头。

  新能源是突围机会

  有专家撰文指出,能源曾在汽车市场格局变化中不止一次充当重要角色,谁能抓住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的机会,谁就可能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就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那么,这些二三线客车企业的集体突围,是否会为它们今后的发展打开一个突破口,新能源技术是否能够成为这些企业进入第一阵营的敲门砖?

  “新能源客车对这些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说。客车一直是一汽、上汽、东风等大集团的短板,与客车行业第一阵营相比,它们的管理方式、营销策略、产品结构、品牌影响力都有一定差距,但是在开发新能源客车方面,所有企业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企业争先恐后抢占国家对新能源技术开发的补贴名额,就可见一斑。

  “但是,他们究竟要走多长的路,还是个未知数。”王健说,“与欧洲的做法相反,我国政府推广新能源客车选择的合作对象大多是一些二三线企业,一线企业得到的支持力度小。依靠行政的力量,体现的只能是示范意义,而不是市场价值规律的体现。”王健表示,如果新能源客车逐步市场化之后,占有先机的企业要保持热度,达到技术领先的水平,积极探索市场,才能保持长远的发展,否则,只能是昙花一现。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极大鼓励了二三线客车企业。上图为株洲电力与华电新能源发展公司签约仪式。下图为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集团签约采购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

  相关链接

  部分企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一汽

  一汽集团和大连市政府将在2009年开展合作,大连市将有总计200辆混合动力客车示范运行,其中1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将由一汽集团提供。同时,一汽集团下属技术中心对混合动力客车基地的规划和建设也已开始。

  ◆上汽

  上汽集团将投资60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中20亿元投向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亿元用于整车开发,20亿元用于相关零部件开发。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自主开发能够逐步替代传统内燃机驱动技术的油电混合和纯电驱动核心技术产品。目前,上汽已经成功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甲醚城市客车,近期将在上海147路公交线路上进行示范运行,目标是做产品的技术搜集和储备工作,并为将来的大规模运营做准备。

  ◆恒通

  恒通客车加快推进天然气客车规模化生产,实现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按照科技部规划的“连续3 年,在国内10 个以上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开展千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及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示范,到2010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达到1 万辆”的目标,扩大其混合动力客车在相应市场上的覆盖率和占有量。

  ◆南车时代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株洲高新区栗雨工业园的标准化电动汽车生产厂房一期项目,于2008年6月投产,作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该公司今年将具备单班年产2000辆大型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能力,产品覆盖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旅游客车、轻型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等。

  ◆五洲龙

  作为参与国家“863计划”混合动力环保客车规模化示范运行项目的企业,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计划把混合动力环保客车这一新概念全面推向市场,实现成为国内最大的环保客车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同时该公司计划2010年生产1000辆环保客车。除了继续提升现有混合动力客车综合技术水平外,该公司还将与上海同济大学及广东工业大学联手研发氢能源大巴和纯电动大巴,争取今年生产出样车,2010年投放市场。

  ◆北方奔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北奔重汽公司与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北奔客车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计划建设集底盘、总装、涂装、车身等于一体的客车生产线。主要生产中、高档大型客车。建设目标为年产3000辆整车和5000辆客车底盘。同时,该公司还将与科研单位进一步合作,共同开发符合环保节能要求的新一代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客车,形成公司完善的客车产业链。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