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格纳和雷诺-日产谁会接盘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9:56  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网综合报道,克莱斯勒公司14日否认了关于它正考虑出售部分资产的传闻.业界对这家汽车企业生存能力的担忧正在日渐增加.

  在一个匆忙组织的电话会议上,克莱斯勒公司总裁拉索达(Tom LaSorda)表示,有关该公司正在谈判出售其Jeep品牌和其他重要资产的报道是完全错误的。他表示,克莱斯勒将长期存在,它没有破产。

  13日有媒体报道称克莱斯勒有兴趣出售Jeep或其他业务给雷诺-日产与麦格纳。但雷诺14日否认双方进行过相关谈判。

  克莱斯勒在圣诞节前就闲置了所有的工厂,因为全行业销售深度下滑。一位发言人14日表示,克莱斯勒的工厂正按计划在下周左右开工。

  克莱斯勒的工厂闲置意味着该公司创造的收益非常小,而使用大量的现金。克莱斯勒在12月几乎耗尽了资金,但因布什政府提供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而获得拯救。

  【分析点评】

  1、被问及克莱斯勒是否会全盘出售时,拉索达称"这是塞浦路斯的事"。事实上,08年春克莱斯勒就与日产汽车公司商谈合作形成类似日产-雷诺似的联盟,但是塞浦路斯拒绝了该交易。到08年9月份又爆出克莱斯勒前东家戴姆勒商议向塞浦路斯出售剩余19.9%的股份,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汽车分析师Aaron Bragman当时评论称塞浦路斯此举是为全盘买入克莱斯勒方便重新转手。从这些事件看来,塞浦路斯似乎对出售克莱斯勒部分品牌和资产确实没有多大兴趣,而只是想找个机会将克莱斯勒全盘托出。

  2、从日产雷诺的角度来看,购买克莱斯勒一事不靠谱。历史上,法国雷诺公司曾收购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s,但是拥有吉普品牌) 46%的股权,但在遭受了惨重损失之后于1987年撤股了。加之塞浦路斯已经拒绝了克莱斯勒与日产之间的联盟。两对失败经验足以令雷诺日产认清现实。另外,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很少有公司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收购重要的资产,精明的卡洛斯·戈恩(雷诺日产总裁)更不会在此时犯糊涂。

  3、麦格纳的情况稍微复杂一些。福特公司刚刚与这家零部件巨头签订协议共同制造电动车;麦格纳斯太尔(Magna Steyr,麦格纳国际的分公司)在欧洲为包括奔驰宝马、克莱斯勒、大众奥迪萨博保时捷在内的众多厂家代工产品。从这点看来,麦格纳收购克莱斯勒不存在直接面临多家竞争者的局面。

  2007年5月份,麦格纳宣布将半数股份出售给俄罗斯第二大富翁——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旗下俄机械集团公司。双方签订协议时,麦格纳正积极参与竞购原戴-克集团持有的克莱斯勒股份。麦格纳向俄机械集团增发新股除了想进入快速发展的俄罗斯市场外,而且希望获得更多资金,收购克莱斯勒公司。但一场可恶的经济危机使得麦格纳股份出售计划泡汤。最终德里帕斯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已将所持麦格纳20%的股份移交给其债权人法国巴黎银行。麦格纳收购克莱斯勒也以失败告终。

  德里帕斯卡控制有俄罗斯机械集团,GAZ汽车厂和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俄铝联合公司。其中GAZ曾于08年秋买下克莱斯勒铂锐轿车的制造设备。从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看出麦格纳与克莱斯勒的关系渊源已久,出手买入克莱斯勒的可能性并非没有。

  4、去年12月底克莱斯勒有幸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贷款,贷款条件中有一条是克莱斯勒出售资产超过1亿美元时需经美国政府批准。拉索达14日表示用来制造"PT漫步者"的设备今年夏季逐步淘汰后,将寻求一并出售这些设备。这些设备估计未达到规定1亿美元,克莱斯勒亦省去向政府申请批准的麻烦。但是如果克莱斯勒要出售吉普品牌等重大资产,是不得不经过政府的审核。美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鲍勃-考克在参观日前举行的北美车展时再次指责塞浦路斯对克莱斯勒投资不足,称"克莱斯勒或许应该合并,而没有必要从底特律三大车企中彻底消失(资产全盘出售)"。美国政府的态度是不愿意看到克莱斯勒肢解消失的。塞浦路斯或许也只有一条路选择,那就是全盘出售克莱斯勒,而麦格纳或许是个不错的买家。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