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奥迪张晓军:A4L将做大中型高档车市场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7:28  新浪汽车
一汽奥迪张晓军:A4L将做大中型高档车市场蛋糕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

  1月5日,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包括2.0TFSI,3.2 FSI在内的共五款车型售价正式公布。其中2.0TFSI标准型售价29.88万元,2.0TFSI舒适型售价32.99万元,2.0TFSI技术型36.18万元,2.0TFSI豪华型38.86万元,此外,3.2 quattro 旗舰车型价格已经于11月16日公布,为53.88万元。全新奥迪A4L的上市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新浪汽车就此采访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奥迪说A4L开拓了全新的细分市场,这是个什么市场?

  答:我们相信A4L可以重新诠释并拓展国内的中型高档车市场。A4自03年上市以来,市场份额始终处在第一位。但是我们也看到,整个蛋糕也只有4到5万辆,和中档B级车、高档C级车都不在一个量级上,而国际市场的情况正好相反,在欧洲和美国,中型高档车都是最大的高档车市场,我们认为这是有特定原因的。

  在A4L研发初始,我们就对这个市场进行了重新的调研分析,发现他们很重视中型高档车的运动操控性,但也希望更大的后排空间和更好的舒适性,否则他们没法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驾乘的乐趣。其实有很多用户因为这个需求没有被满足,转而购买其他级别的车型,有些人则没有购车。我们做了认真的总结,发现这是阻碍市场蛋糕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

  五年前,A4开创了国内的中型高档车市场,现在我们相信通过A4L可以重新诠释这个市场,吸引大量之前未被充分满足的用户加入到这个市场中来,带来井喷式的增长。

  问:在很多人看来,高档豪华车应该坚持一些自己的传统。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奥迪是在市场和品牌传统之前选择了前者?

  答:我认为奥迪品牌的精髓是进取,这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技术,大家都知道奥迪的品牌理念是“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我们认为不管从哪方面来看,A4L都完美展现了第八代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的技术领先性。比如向全新的底盘结构、超高强度的车身、奥迪驾驶模式选项等最新的技术。为了保证原汁原味的车身工艺,我们特别为A4L从德国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无缝激光焊接和等离子焊接设备,在本土化研发和生产方面,我们总共投资了数十亿人民币。

  其实正是这些最创新的技术和最先进的工艺保证了A4L可以兼顾运动和舒适这两个一直以来都是矛盾的特性,我们相信也只有奥迪的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大家之前认为加长会影响运动性,其实只要亲自试驾一下A4L就会完全打消这个疑虑。

  另一点是我刚才提到的,在中国奥迪的进取性体现在奥迪是最贴近中国用户的高档车品牌,我们是第一个建立合资企业的、第一个进行国产化的、第一个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加长车型的,此外,奥迪一直是以技术领先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我们20年来总是走在市场发展的前沿,我认为这是值得骄傲的历史。忽视中国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固步自封的品牌只会被市场淘汰。

  问:可是A4L价格下探到30万以下,是否是为了抢夺中高级车的市场呢?

  答:我们提供这样一种价格是为了扩大A4的用户群,把整个中型高档车市场的蛋糕做大。

  大家都了解影响汽车成本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规模。我们在做这款车的时候坚信,只要A4L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带给用户很大的的利益和价值,那我们的客户群就一定会扩大,就能实现规模经济,进而降低成本。

  此外我认为,也只有一汽-大众具有给出这种价格的实力,因为一汽-大众是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在生产管理水平、产能,以及特别重要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方面所具有的优势,都是竞争对手所无法比拟的,也正是基于这种优势,我们有能力与欧洲同步研发A4的加长版本。

  问:奥迪这样的市场拓展策略是不是意味着奥迪A4已经开始走平民化路线?

  答:A4L能够提供29.88万的车型,应该说相对竞争对手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事实上,定价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太多考虑竞争对手到底是什么样的价格。当然,我们也在观察竞争对手的价格。

  在欧洲,A4 2.0 TFSI的价格高于对手配置相等的车型。在中国我们提供的是一个长版的A4,用户价值更高,理论上A4L的起始价格应该更高一些。但是毕竟国内的高档B级车市场尚未成熟,我们需要开拓这个市场,我们也是国内唯一有这个竞争能力的高档车企业。

  刚才你提到平民化,其实是否平民化的关键不在于价格,而在于产品和品牌。A4无论是设计、技术、性能、品质、做工还是选材,都是与高档品牌的身份相吻合的。这方面我们欢迎媒体来亲自参观A4L的生产线,以及我们专门为A4L的车身工艺引进的全新焊装设备。在生产线的最终点,大众集团有一个整车品质检验的环节,A4L的分值要求是与宾利、兰博基尼一样的标准。因此,我们绝对有信心说A4L是高档车的品质标杆。

  在品牌方面,第三方的调研显示奥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高档车中都一直是第一的。所以也不存在走平民化路线的问题。

  问:宝马称新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是此级别车型中的运动王者,而奥迪也一直说新A4是最具运动性的,但有媒体分析说,随着A4L的加长,A4不会再那么运动了,已经与宝马3从此分道扬镳了,对此您怎么看待?

  答:竞争对手如何定义和评价自己的车,这是竞争对手的自由。当然,最终结果并不是由厂家自己来说的,而是由消费者和公众评价、决定的。

  我们对A4L的定位是,它是一款将顶尖的运动性能与舒适性融为一体的车。请注意我使用了“顶尖”这个词,因为我们自信A4在运动性上已经超越了所有对手,很多国内外权威的媒体评测已经证实了这一点,接下来就是需要大家亲自去试驾体验,自己做个验证了。不仅如此,A4L在乘坐空间的舒适性上又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车身工艺细节、内饰材料的品质上也更胜一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A4L作为全新一代的车型,在技术上是业界最领先的、在性能上是最全面、在品质上是最出色的、它的差异化其实是对竞争对手全面的超越。我相信它会给每一个试驾它的人带来惊喜。

  问:您认为奥迪A4和宝马3的用户会有什么差异吗?

  答:我们不会评价竞争对手的用户,我只想说奥迪A4自己的用户。奥迪的用户群有一些很重要的基本特征,他们都是事业上成功、而且仍在不断进取的这样一些人,他们不愿意张扬,很有品味。

  问:我们看到A4L的2.0T发动机功率比以前降低了,也没有配备大众最新的DSG变速器,这是不是出于成本和价格定位的考虑?

  答:首先说2.0T发动机的问题。实际上A4L配备的这款2.0T发动机与以前那款2.0T发动机已经不同了,以前奥迪A4配备的2.0T发动机是147千瓦的,现在A4L使用的2.0T发动机是重新设计的,扭矩大大增加,还有新的AVS奥迪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等。可以说是一款新的发动机,而且这款发动机2008年年底刚刚入选了由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评出的“全球十佳发动机”,这个奖项被成为是发动机的奥斯卡。

  至于DSG的问题,奥迪的发动机是纵置的,大众发动机是横置的,二者对变速箱的要求不一样,奥迪的双离合变速箱叫S tronic,目前只有少数车型配有。另外,国产奥迪目前配备的新款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在技术上是非常先进的,舒适性、加速和燃油经济性都是业界最出色的。

  问: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是一款偏重舒适性的轿车,而A4L则兼顾了运动与舒适的特征,今后奥迪会不会还推出一些更偏重运动的车型,比如说A3?

  答:相信这个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奥迪有很宽阔的产品线,能满足不同用户群的需求,只要时机成熟,我们肯定会拿出这样一款车。具体信息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4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