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本联席会保证经销商平均利润一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09  北京商报

  2004年至2007年,东风本田连续3年产销增幅超过100%;今年年中逆市调高销售目标,增产1万辆。今年前10月,东风Honda销量增幅达到36.5%,并有望提前超额实现年度16万辆的销售目标。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东风本田之所以能够逆市增长,不仅源于其产品的优势以及灵活的产销联动体系,更是离不开东本区域联席会组织的推广。

  从亏损到盈利

  在外界看来,联席会顶多是一个非官方的组织,但正是这种松散的组织却创造了一个奇迹。区域联席会下的经销商每月销量均在百辆以上,并在今年汽车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的背景下,全部实现了盈利。

  东风本田北京经销商联席会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就连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也对北京的经销商赞不绝口。 据刘裕和介绍,东风本田的联席会是经销商自发组织起来的,并在北京率先成立,并逐步在全国的区域内进行推广。

  “东本联席会是北京经销商一个宝贵的财富,也是经销商成长的沃土。”东本北京联席会会长付莉莉在谈到联席会的运营时充满了自信。

  付莉莉在谈到在联席会刚刚运行的时候,也出现过很多的问题,但最后都一一化解。“2005年没有一家经销商挣钱,到2006年还有一半的经销商不挣钱,即使挣钱的企业也都是在百万元以下。”在谈到联席会没有成立之前,付莉莉是一脸的苦涩。

  然而,在经历了经销商相互竞争、价格混乱的局面后,北京的经销商决定成立一个联盟,并每个月都要召开碰头会,既要按既定的大方向来执行,又要配合自己店的区域特点,保留自己店的特色,共同走上了盈利之路。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组织的组织,在共同的努力下,不仅消灭了相互之间的价格战,而且2007年每家盈利都在800万元以上,而在2008年,每家店的盈利都会在1000万元以上。”付莉莉透露说。

  事实上,对于东本区域联席会的体制,不少消费者认为只是保护了经销商的利益,而无法享受到更多的优惠。但付莉莉并不认为是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对消费者更是一种保护,是负责任。

  “在联席会成立以前,每家店的价格都不一样,这对消费者的心理是一种打击,对品牌更是一种严重损坏。如今每家店价格都统一,这也为消费者建立了信心,去哪家店都一样,省了价比三家的麻烦。”付莉莉说。

  互助提升区域品牌

  在付莉莉看来,联席会的作用就是互相帮助,形成合力做市场。她认为不可能做到100%的满意,但尽量做到70%的满意就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个别东本4S店偷偷出现了价格松动,付莉莉告诉记者,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一旦发现将处以每辆车5万元的罚款。

  尽管东本的经销商并没有得到厂家的资金支持,但在联席会严格的制度下,区域经销商仍筹集了部分资金,自己做起了技术服务大赛,从销量、从利润、从口碑、从品牌形像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东本的产品与管理已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个典范,如今不少其他品牌经销商纷纷效仿,但联席会的体制是东本独有的。”付莉莉认为,“北京的经销商联席会不仅是个联盟,也是汽车企业的前沿阵地,有困难一定要冲到前面”。

  实际上,这也是刘裕和最看重的地方,北京的经销商曾在厂商的困难时期主动要求分担销售任务,缓解了厂商的压力。

  2009年已经临近,在东本实现产销量逆市上扬之后,明年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东本的经销商而言,挑战仍在继续。“明年在汽车市场前景还不看好的情况下,联席会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成为经销商增长的沃土。”付莉莉说。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