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杉矶车展惨淡折射美国“三大”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今年37岁的室内设计师托普拉克在洛杉矶车展上转了转,没有挑中一辆合适的车。“本打算再买一辆新车,但恐怕还要等等。”

  在美国汽车业陷入低谷的大背景下,如期而至的洛杉矶车展,更像是一面镜子,真实地映射出当前北美车市的萧条以及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遭遇的窘境。

  空荡的展台

  “想买一辆小型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打算把开了3年的福特SUV换掉的托普拉克向《第一财经日报》说,但由于担心自己任职的公司随时可能裁员,买车的计划只能搁置。“也许半年后再说。”

  但是他并没白跑一趟,比较了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和本田Insight油电混合动力车之后,他更倾向于后者,“如果真的要买,也会考虑节能的车。”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尽管目前美国的油价已经降到7月份的一半,但在当前环境下,节能车型更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受金融危机影响,正在困境中挣扎的美国“三大”汽车厂连家门口的车展都无暇顾及。通用公司在车展开展前临时取消了新车展示计划,只是旗下的雪佛兰沃特电动车还能够吸引参观者片刻驻足。克莱斯勒的展台格外冷清,不仅没有新车,两天的媒体日里,见不到一位厂商工作人员。

  只有福特公司的展区人气较旺,除了福特富绅和水星米兰新款车型,还展出了一款续驶里程达1125公里的混合动力车,另外还有大型野马和小型富绅跑车参展。加上福特旗下的沃尔沃、马自达两个品牌的不少车型前来助阵,福特热闹的新闻发布会为底特律“三大”挽回了些许颜面。

  更多的美国人开始倾向于使用节能汽车,今年的洛杉矶车展上就有多达40多辆不同品牌的油电混合型汽车和电动汽车参展。

  车展负责人安迪·菲泽希说,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本届车展的最大收获是让消费者更多了解新一代节能汽车和以替代能源为动力的汽车。

  事实上,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车展的观赏性。据相关媒体报道,本届洛杉矶车展有40多家汽车厂商参展,厂商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更糟糕的是,汽车行业不景气导致更多厂商缺席接下来的几个大型车展,比如法拉利、劳斯莱斯、路虎和铃木已经基本确定将缺席明年1月的北美车展。

  救?还是不救?

  汽车业的萧条和每况愈下不仅使生产厂家陷入窘境,汽车销售店日子更加难熬。随着经济恶化,习惯了贷款买车的美国人现在很难通过贷款申请,失业率上升直接抑制了汽车市场的需求数量。

  电视、报纸以及销售店玻璃窗上的打折广告比比皆是,更多的经销商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折扣价促进销售。通用汽车较以往更早地开始了一年一度的“Red Tag”年终促销活动,甚至一辆售价4万美元的通用SUV现在只需要2.5万美元。克莱斯勒也在报纸上大打广告:给买车顾客提供6000美元的折扣以及连续6年的无息贷款。

  一家汽车销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么卖肯定赔钱,但车在仓库里放半年赔得更多。

  Edmunds网站表示,美国11月汽车行业平均奖励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至每辆车2625美元,底特律“三大”巨头的奖励支出甚至更高。

  美国汽车代理商协会的经济学家泰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今年汽车代理商倒闭数字将达到900家,2009年情况会更糟。

  目前,获取政府的救助贷款是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的救命稻草,经过此前的国会听证,美国国会要求“三大”汽车巨头最晚在12月2日递交详细的贷款申请,以便立法者审议是否发放250亿美元应急贷款。

  但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担心,援助很可能杯水车薪,“这些钱显然无法彻底改变它们过高的生产成本,其产品依然没有竞争力。”可是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250亿美元的贷款,“三大”公司中至少有一家会被迫申请破产,至少将导致200万人失业。

  美国汽车市场销售数字已经出现急速下滑,今年1~10月,轿车和卡车总销量仅为1050万辆,而去年全年美国汽车销量为1500万辆。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