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豪门今捉襟见肘 底特律寒冬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09:25  新京报

11月19日,美国底特律市,一名路人经过一家被关闭的汽车制造厂,地处底特律的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在金融风暴中也变得摇摇欲坠。

11月19日,美国底特律市,一名路人经过一家被关闭的汽车制造厂,地处底特律的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在金融风暴中也变得摇摇欲坠。

  11月18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艾伦·穆拉利和罗伯特·纳尔代利乘私人飞机前往华盛顿参加国会听证,试图说服国会批准250亿美元资金救助。经过两天的“质询”,不仅没要到援助,坐专机来“哭穷”的做法还遭到与会议员痛斥。昔日财大气粗的汽车巨头CEO们终于明白,既然是请求国会“施舍”,就应该降低规格,最后他们决定坐车去华盛顿。如此求援之行是否作秀难作评定,但“汽车之都”底特律的寒冬确已经到来。

  现状

  昔日豪门今捉襟见肘

  美三大巨头纷纷推出举措,勒紧裤带过日子

  从今年10月起,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的车间厂房里,一些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开始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挂钟时间对不上了,或者干脆停走。作为削减150亿美元开支的举措之一,通用公司不再给所有562座时钟换电池,也不再进行一年2次的校准。

  当然这只是通用勒紧腰带过日子的措施之一。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总部办公大楼———复兴中心,员工们如果加班必须爬楼梯上下楼,因为为了节电,傍晚7点以后大楼的电梯就全部关闭。

  甚至就连办公室清洁用的抹布也换成更省钱的,一份员工备忘录中为此解释说:使用更廉价耐用的抹布能“降低每抹一次的成本”。还有更多细节可见通用目前的捉襟见肘:从结束与天才球星老虎伍兹长达九年的广告合约。到停止颁发年度销售冠军奖,甚至办公室和厂房里的声讯留言服务都被取消,包括铅笔在内的办公用具都被换成廉价品。和通用一样,福特和克莱斯勒也在想尽法子削减成本。11月初福特宣布将把北美员工的工资降低10%,同时减少主要开支:用于生产制造、信息科技和广告的费用。通用和克莱斯勒也暂停或放慢开发新车的脚步已减少研发成本。本月21日在洛杉矶开幕的国际汽车展上,三大汽车巨头虽然都有参展,也“一切从简”,甚至没有和其他公司一样召开新闻发布会。

  困境1

  蓝领贵族成企业累赘

  三大汽车巨头为雇员支付费用中,接近一半的开销都是给已退休的人。

  11月20日,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詹姆斯·加图索做客MSNBC新闻谈话节目时语出惊人:“当美国人均时薪只有25美元时,美国汽车工人联盟的工人没有理由拿70美元的时薪。”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刊出类似报道:加上工资和福利,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劳工成本达到70美元/小时,而产业平均水平仅为20-30美元/小时。

  不过,业内专家随后出面澄清:70美元中工人的时薪仅占少部分———28美元,这是三大汽车巨头工人的平均工资,其他海外企业工人每小时的收入在24美元到25美元之间。

  专家指出,三大巨头工人时薪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关键在于剩下的部分。70美元扣除28美元还有42美元,用于工人的福利花费,其中在岗工人的福利支出仅占到10美元。剩余的32美元是给所有退休员工的养老金,也就是说三大汽车巨头为雇员支付费用中,接近一半的开销都是给已经退休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