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丁磊乐观应对车市:半年后可能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也多少显现了一些迹象,在18日媒体日当天,几乎所有人都有一种同样的感受,就是和往年相比,馆内冷清了很多。总结一下,今年车展媒体日有三少:外地记者少、模特少、展台节目少。汽车厂家看来是能省的就省了。而金融危机对车市的影响也成为几乎每一个车厂领导接受采访时必被问到的问题。好像事先约好了一般,车厂领导面对这一问题,绝大多数都表现出一种乐观的态度。其中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大约可以称得上是“乐观派掌门人”了。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他前不久“车市一两年后又会是一个高增长”的观点进行了修正。他说:“现在就我看来,这个时间可能还会提前。中国车市可能半年后就会回暖。”

  “丁掌门”当然还是有其依据的,其中最大的一个是中国政府的“4万亿元救市资金”。他说,在这种前提下,内需肯定会提升,同时也会促进汽车的消费。他的另一个依据是中国人还是有钱的,目前银行的个人存款数额已经达到了40万亿元,不是没有钱,只是大家不敢用。“丁掌门”说:“设想一下,40万亿元中拿出1万亿来买车就是1000万辆,这就相当于整个汽车工业一年的销量了。所以,关键在于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丁磊的第三个依据是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在加快。他说,中国现在的城市化程度是44%,而发达国家是70%~80%以上,城市人口的激增一定会带来巨大的汽车需求。

  对于明年车市,丁磊认为明年上半年市场可能比较困难,但是下半年就可能回暖、甚至上升。他个人认为,鉴于明年国内GDP增速仍会维持8%到9%的高位,甚至更高,所以明年车市负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此次危机,丁磊表现得很淡然。他说,中国有句古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此次危机对企业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一些自身抵抗力差的企业当然可能会被淘汰,但最后留下的是一些竞争力强的企业,整个行业会变得更加健康。

  丁总认为这次危机对全球汽车工业,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在内的全球汽车工业来说,也有积极的一面。起码它对新技术是一个刺激,特别是新能源技术。汽车业实际上一直存在如何朝更高产业科技发展的问题,这次危机有可能会加快这一进程。对于那些高成本、高能耗、环境不好的企业,这次危机是一场生死考验,也是一个社会资源的平衡优化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