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广州车展看09年中国车市:5大救市新政或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大救市新政或将出炉

  政策车市—2009中国车市标签

  可以断言,随着政府救市举措的推进,09年的中国车市必将打上“政策车市”的标签。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政府主管部门的调控之手能够打出怎样一记强有力的“组合拳”呢?在此,记者特将今年年底以及明年有可能出台的救市政策梳理了一番,让我们一同期待车市新政的到来。

  油价调整

  油价的调整对车市显然是个超级敏感的话题。国际油价降了,从今年最高每桶接近150美元跌到近日的40多美元,“三折”后的国际油价让国内市场翘首以盼新油价早点调整到位。那么,国内油价是涨还是降?近日,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引发的国内油价将于月底下调的消息,也充斥在大街小巷。消息虽未经证实,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日前表示,燃油税开征,成品油肯定降价。

  点评:上涨还是下调,对消费者和厂家来说,两个不同的结果意味着两种不同的命运。未来油价如何,或许年底将见分晓。如果油价下调,无疑将对国内车市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能源战略补贴、减免购置税

  今年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号召各级行政机关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其中,明确表态“把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新购公务车应优先购买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

  点评: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丝毫不逊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方案,国家可能选择两种方式来补贴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一,新能源汽车售价高于同级别汽油车的部分,国家补贴50%;二,减免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而这些补贴和减免购置税的方案能否在第四季度成功兑现,对国内车市的良性健康运营也是一个考验。

  燃油税实施

  让国内汽车界念叨了14年之久的燃油税,终于在近日有了令人兴奋的消息:12月1日或将开征。据分析,目前是开征燃油税的“黄金时期”,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环境下,如果政府有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意愿,那就可以先实行开征燃油税。开征后再调低成品油零售价,就会使开征燃油税后车主实际支付的油费不会提高。

  点评:有关部门“择机推出”的表态,以及发改委“今年实施”的建议,都让车市绷紧了神经。在2008年仅剩的1个多月里,燃油税如果能够奇迹般的实施,对国内车市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反垄断法》细则完善

  《反垄断法》出台3个多月以来,在汽车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其中涉及到汽车行业价格限制、跨区销售、零配件渠道开放等最为敏感的问题,之前曾有人预测《反垄断法》实施后将会对现有4S店的经营模式带来巨大冲击。但从目前车市情况来看,经销商普遍反应“冷淡”:主附关系依然如初。

  点评:效果不明显的最终原因是缺乏细则所致。如果政策制定部门能够将该法细化,对厂商关系进行合理调整,则对车市无疑是个利好。

  《品牌管理办法》细则修改

  直到如今,该政策仍处在调整中。有关专家认为,相对进口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而言,规范进口车市场管理,总代理商与授权经销商之间签订的授权合同应该更为重要。

  点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势在必行,政府部门起草政策时,应将天平从汽车企业倾向于消费者。如果今年底修改完成,对我国的汽车进口市场也能起到一个很大的规范作用。记者 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