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国际车展:“冷暖”之间看车市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车晓蕙、陈先锋) 作为国内第三大汽车展会,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无疑成为2008年的最后一场汽车“盛宴”。

  而这届广州车展举办的背景是: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全球车市遇冷,国内车市不可避免地受到拖累;另一方面,国家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直接或间接成为汽车业的“利好”政策,被视为车市冬天里的“暖流”。在一“冷”一“热”之间,明年的车市走向如何,恰在此时举行的广州车展被赋予了“风向标”的角色。

  跨国车企觊觎中国市场

  在这届广州车展上,跨国车企的表现成为车展的一大亮点。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带来了全系09款新车,共五个车系,8款车型;韩国进口现代汽车由旗下的豪华轿车劳恩斯领衔,并带来最新的高端跑车劳恩斯-酷派量产车型,明年将登陆中国;保时捷携新款911 Carrera系列和911 Targa系列亮相车展。而奔驰、斯巴鲁、宝马、法拉利、凯迪拉克等也都纷纷推出主力车型积极参展。

  全球车市遇冷,而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让跨国车企“感到惊喜”。在此次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除带来十余款精品车型外,还宣布全新GLK级中型豪华SUV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总经理郝博表示,今年前10月,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中国地区销量达到32600辆,较去年同比增长60%。此次GLK在中国的上市先于北美市场,并与欧洲市场几乎同步,充分体现了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他说:“在全球汽车市场都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表现令人惊喜。”

  长期从事汽车产业研究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车展上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汽车行业首当其冲。今年10月份美国汽车上牌量比去年下降了33.3%,欧洲下降15.7%,日本下降10.7%,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境地相对较好,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的注意力将越来越集中到仍具备很大潜力的中国市场,在产能、产品、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加大力度。

  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在华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表示,在金融危机下,现在全世界没有哪个市场未受到影响,只是程度有所不同。尽管尚难以判断明年中国车市的走向,但是中国迅速出台新的扩大需求促进投资的计划,也同样鼓舞了外资企业的信心。

  国内车企:压低库存,稳定销售

  相对于跨国车企把中国车市作为“避风港”来看,参加广州车展的国内车企对明年车市则普遍持谨慎态度。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说,今年以来国内乘用车市场可以说是从“热”到“冷”,上半年还一派兴旺,市场销售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到了下半年则降至百分之十几,八、九两月更是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下降。

  事实上,由于市场冷风习习,不少车企预计今年的销售计划难以完成。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受金融风暴等因素影响,广州本田2008年的汽车销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原计划全年销售34万辆,现在调整为32万辆。

  不少参展企业认为明年的情况也不乐观,至少明年上半年都可能延续目前的不景气状况。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为,对于当前的困难应有充分认识,广汽集团的策略是压低库存,稳定销售,与销售商一起共渡难关。明年全年来看仍有望保持5%—10%的增长,而到第三季度可能才会有较好转机。

  作为国产自主品牌的标杆性企业,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忠认为,过去几年奇瑞的业绩都是大幅增长的,而今年增幅明显下降。在市场好的时候,企业是抓住机会迅速发展,而在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最关键的是练好内功,通过梳理内部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最终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刺激消费 有赖相关政策拉动

  在广州车展上,不少参展企业认为,随着中央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付诸实施,交通运输将迎来新一轮增长,而汽车业无疑会直接、间接得到实惠。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明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增长速度应高于GDP增速。

  而对于如何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一些参展企业和专家认为还有赖于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拉动政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汽车业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强,国家有必要出台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帮助汽车企业度过困难,首先应减免汽车购置税、消费税,这些税种当初设置的目的是为了限制购买力,而在“保增长,促内需”的背景下,应着手减免或暂时性地减免这些税种。

  一些参展企业呼吁理顺燃油价格,尽快开征燃油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目前是开征燃油税的最佳时机。开征燃油税后,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开不开车,而开车的多少决定他们的燃油税支出,这样既能拉动内需又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据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向有关主管部门递交了一份材料,提出降低购置税等刺激车市的建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