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中国车市在困境中找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09车市 在困境中找希望

  无论是从参展规模,还是观展人数看,本届广州车展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总展览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25%;新车上市数目更是突破了100款。广州车展,令沉闷的中国车市,泛起阵阵涟漪。构筑广州车展的参展车企们,仍在努力地向外界传递一种声音:09车市没有想象中的悲观,希望往往在困境中产生。

  困境

  09车市 形式严峻扑朔迷离

  “我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已经出现下降,明年经济发展速度可能比今年还低,这个大环境将影响到汽车的产销。”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金融危机的蔓延,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让国内很多富翁的财富缩水,从而抑制购车需求。而股市低迷,也套牢了众多中小股民,最终影响新车消费。另外,随着美元的贬值,明年进口车可能会以更便宜的价格进入中国,对合资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造成巨大的冲击。这一系列因素都会导致汽车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

  中国进口贸易总公司丁宏祥也认为:“明年车市很难预料,要做最谨慎的考虑和最充分的准备。目前许多人对明年的严峻形势估计不足,以后,80%的经销商卖车都赚不到钱,只能从售后服务中赚取利润。我们正在向贸易服务商转型。”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国家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系列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但到明年下半年时,这些政策才会有明显的效果。因此,国内汽车市场明年继续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将使国内车市更加扑朔迷离。” 

  希望

  众多利好 拉动车市强劲回升

  虽然现在通用走到了面临破产的边缘,但不久前却传出其增加对上汽通用五菱投入的消息。在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股东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都认为中国是一个最有希望的增长市场,上海通用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就在上海通用昂首阔步的同时,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CEO范安德博士也强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形势之下,大众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对2009年充满信心。

  “目前中国汽车的普及率不高,市场远未饱和,国内刚性需求依然旺盛,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不会因全球市场的下滑而萎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从国际规律来看,汽车千人保有量从5辆增加到20辆需要5-6年时间,销售年均增长率为30%左右,从20辆增加到100辆需要10年左右,销售量年均增长20%。从明年开始,中国将进入从千人20辆到千人100辆的发展区间,应该会维持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速度。”此外,传统的欧美市场需求不足,无形中促使拥有这些专利的国际产业巨头加快向中国输出新技术的脚步,甚至不惜降低售价。这一切都让09车市备受期待。快来参加抽奖活动吧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将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同时,燃油税的提前实施将成为可能。费改税后,作为代步工具的轿车将从中得到实惠。此外,国家减税政策有望出台。这些减免的税费将会用于消费,也可能刺激汽车消费的增长。新华社记者张毅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比较稳健,为国内汽车发展提供了大好环境。因此,09车市前期也许会暂时走弱,但车市在下半年依然会回升。记者 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