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车型新趋势:大空间小排量 更运动更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09车型新趋势:大空间小排量 更运动更节能

  在刚刚落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近20款国产新车亮相,全新发布的进口车型也有十几款之多。广本锋范、雪佛兰科鲁兹、新嘉年华(参数配置)、法比亚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等首发车型为此次广州车展增加了耀眼星光。透过众多的新车,09年车型新趋势也初显端倪。

  趋势1 高品质小车成绝对主角

  样本:斯柯达晶锐、东风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

  随着油价的高涨,小排量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前不久的巴黎车展上,小型车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小排量同样唱起了主角:福特新嘉年华、斯柯达晶锐、东风标致207等高品质小排量车大放异彩。

  作为和Polo出自同一平台的A0级小型车,晶锐接近4米的车身长度使它获得“大块头小车”的雅号,很好地解决了经济型车空间的问题。动力方面,将采用目前搭载在Polo劲情身上的1.4升和1.6升发动机,对于小型家轿来说,动力已经足够。东风标致207也是一款不可低估的精品小排量车。车内空间全面提升,一改紧凑型小车“小气”的形象。同时,东风标致对207的产品定位和定价进一步提高了该级别高端紧凑轿车市场的吸引力。随着这些重量级精品小车的到来,09年他们或许会重新定义经济型这一细分市场。

  趋势2 空间极大 机械极小

  样本:广本锋范、一汽大众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

  “空间极大化、机械极小化”(MM)这一设计理念是由本田汽车最先提出,而本田系列车型也很好地诠释这一设计理念。广州车展上,有“小号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之称的锋范就是本田“MM”原则的体现者。车身长度和车身宽度分别比老款长出10mm和5mm,轴距达到了2550mm,比老款车型长出100mm,使这款新车的内部空间和行李厢存储空间得到全面提升。

  而一汽大众新宝来也展现了其直追中高级轿车的“大空间”的设计理念:4540mm的超长车身、1775mm的车身宽度和1467mm的车身高度、2610mm的超长轴距,使得其内部空间足够宽裕。

  趋势3 运动 更运动

  样本:雪佛兰Cruze科鲁兹、福特新嘉年华

  今年的广州车展,车型的运动风越演越烈。东风雪铁龙新近上市的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VTS将世嘉源于WRC车型雪铁龙C4的运动基因表现得淋漓尽致。上海通用实现复兴的一款关键性A级车——雪佛兰Cruze科鲁兹也将“运动化”作为其典型特点。尽管是紧凑型车,科鲁兹却具有近似跑车的车身比例,首次应用的克尔维特跑车所独有的“双座驾驶舱”内饰设计概念也进一步强化了其运动车型的特点。

  此外,采用无支柱侧窗设计的福特新嘉年华、超低风阻“豚跃”式车顶设计的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采用拨片换挡功能的新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等车型,都预示着“运动化”将成为一部分车型越来越明确的路线,而逐渐成熟的年轻人则是他们的目标消费者。

  趋势4 节能技术日新月异

  样本:SONATA·领翔、海马H11(参数配置 图库)

  面对高涨的汽油价格,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已成为消费者购车时考量的重要指标。在此次广州车展上,更多的节能车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北京现代在中高级车领域的旗舰车型“SONATA·领翔”的燃油经济性成为其重要卖点。搭载集合全球科技实力研发的θ-Ⅱ发动机,运用了双CVVT技术,领翔较上一代车型在功率提高13%的同时,油耗降低了6%。

  此外,动力总成采用了经过优化调校的HA-VIS-1.8Ⅱ型高效能发动机的海马H11;将搭载1.6升和1.8升双VVT-i发动机的科鲁兹;采用新开发的MZR 2.5L汽油发动机、通过改善吸排气口的流动性来提高实用区域的扭矩的新马自达6睿翼;以及搭载DVVT技术的1.8L荣威550等,都将降低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作为其技术发展的方向。

  趋势5 低端车装上高端配置

  样本:上汽荣威550、马自达6睿翼

  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配置也在新车上得到体现。被东风标致寄予厚望三厢车207,虽然是一款A0级车型,却配备了电子辅助泊车系统、配置花粉过滤器的自动空调系统、智能行车电脑、多功能显示屏、带雨量传感器的自动雨刮以及光线自适应智能大灯等在这一级别车型中罕见的科技化配置。

  而上汽荣威550,则打出了“全时数字轿车”这一概念,全系装配SilverStone全数字化仪表盘,超大LCD屏幕行车电脑,引擎智能一键启动系统,感应雨刷等众多数字科技。

  马自达6睿翼则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方便操作。就连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小车也配备了八通路六气囊加侧气帘。

  趋势6 自主新能源车强势崛起

  样本: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 DM、广汽概念车AHRV

  新能源是近年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混合动力车则是最易实现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可行性强的混合动力车成为了发展新能源的主力军。而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 DM,以及搭载广汽自主研发的广汽电磁耦合混合动力系统的广汽概念车AHRV也展出了混合动力版,成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据了解,目前比亚迪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型已经通过国家碰撞试验,将在11月获得发改委与工信部的批准,其纯电动车将于2009年上市。而广汽概念车AHRV混合动力版10万—13万元的预售价格,看起来比合资企业的混合动力车更具市场竞争力。或许明年,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车离普通消费者已不再遥远。记者 陈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