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的新机遇:2009 自主力量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金融危机下的新机遇:2009 自主力量改变世界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广汽、上汽等汽车巨头都亮出了自己的自主车型;奇瑞(参数配置)、比亚迪等自主车企也纷纷跟进。业内人士认为,金融风暴给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机会。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当年遭遇经济危机后,本田、丰田走出国门进军欧美市场,从而走出困境,迎来史上最强劲的增长期;中国汽车如能抓住机遇,或许同样能再现日本模式,全球汽车版图的也将重新划分。

  MG名爵总经理助理高允航认为,目前的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危及实体经济,汽车企业完全可以在这个时候抓紧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明年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的外部环境将是对自主品牌的真正考验。“但是相对合资品牌而言,自主品牌所受影响要小。合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受到的冲击显然要大一些,具备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在金融危机中的生存能力更强。”

  在广州车展上,高允航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上汽在今年10月27日投资25.66亿,在江苏开建二期开发基地,这是一个发动机和整车基地。高允航说,在大家都对明年车市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上汽还巨资投入开发MG名爵品牌的潜力,表明了上汽对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

  广汽也加快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步伐。记者获悉,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广汽自主品牌概念车最快将于明年实现量产。与此同时,广汽正在加紧自主品牌经销商网络的建设。据悉,广汽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无论是从产品,还是从网络构建、营销等方面都紧紧围绕自主品牌长远发展来规划,他们的目标就是走出国门,做强做大。

  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巨头纷纷忙于应付当前的危机,放缓了其全球扩张步伐,也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绝好机会。大众汽车已宣布暂缓在俄罗斯和印度的一些扩张项目,此举也意味着,前几年汽车巨头在中国疯狂扩张的势头也将得到遏制。考虑到市场需求下降,合资品牌新车型的推出力度也会减弱。在过去的两年中,合资品牌每年推两三款车型的速度,压得自主汽车品牌喘不过气来。但这样的局面,也许很可能在明年终结。

  记者了解到,以奇瑞、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今年销量激增。其中,奇瑞QQ跻身单一车型销量前十。比亚迪今年已新推F6(参数配置 图库)和F0(参数配置 图库),并且将电动车的研发作为其未来发展方向,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吉利每年新推车型5款左右,在中低端汽车市场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浙江众泰汽车推出的众泰2008(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今年前9月完成销售42000台,单一车型增幅全国第一。记者 马黎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