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求援 丰田将如何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9:49  盖世汽车网

  据共同社报道,困陷经营危机的美国汽车龙头企业通用集团日前向日本丰田汽车求援。

  据析,通用的当务之急是确保流动资金,因此其向丰田寻求的可能是收购资产等立竿见影的措施。然而,丰田内部对援助持强烈的谨慎态度,询问合作事宜的通用总裁瓦格纳推迟了原定于近期的访日计划。

  通用此前已与同样身陷经营危机的美国第三大汽车商克莱斯勒就合并事宜展开磋商。一旦两家公司达成协议组成新公司,丰田也可能对其实施资本参与。如果两家公司展开具体的协调,双方将协商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包括以通用品牌生产丰田所擅长的低燃耗小型车、以及提供混合动力技术等。

  但随后,通用、丰田双双否认求援报道。

  【分析点评】

  1、两周前,我们在要闻点评中提到“丰田会不会拉通用一把?”论点,当时通用正开始与克莱斯勒讨论合并事宜,以筹措到能维持公司长期正常运营的现金。但是正值美国大选(因为选举结果可能导致布什政府和新政府之间的权限变得模糊)、金融业危机频频恶化之际,通用与克莱斯勒是否能得到政府支持以顺利完成合并存在很大疑问,而且双方与工会也尚未达成一致。对瓦格纳而言,需要B计划以保通用全身。

  2、我们此前已经分析,在美国汽车风雨飘摇情况下,丰田出手援助通用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一旦北美汽车巨头破产,可能会引发美国整个汽车行业的连锁反应,连累数以千计的美国本土供应商与经销商,美国政府也会面临麻烦,其退休金担保计划将面临增加上百万退休人员的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民间及政界会将部分罪责归到市场上最风光的丰田等大企业身上,也就是说丰田无法“独善其身”。事实上,早在去年,底特律三大在市场上销量遇阻时,丰田非旦没有落井下石,反而主动提高产品售价,也避免刺激美国人的敌对情绪。丰田只能取代通用老大的地位,但是不能消灭它。

  3、丰田曾与通用于1984年在美国加州成立了一家共同生产小型车的合资公司,丰田借此摸清了北美零部件供应商的底,通用则希望从中学习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此次通用主动向丰田求援,在商业利益掺杂政治考量的博弈下,双方将达成何种合作方式是最关键的。丰田策略性入股通用与克莱斯勒组建的新公司?出资买断通用在双方合资工厂中的股份?合作组建基金以缓解通用供应商与经销商的资金压力?授权通用以其旗下品牌生产丰田所擅长的低燃耗小型车、以及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拟或以现金方式参股通用的Volt混合插电项目?面对这一烫手的山芋,读者诸君,您认为丰田该如何出手援助通用呢?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